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喜看武当路街办堰口桥村新变化:环境更美好 乡风更文明

时间:2019-10-09 09:2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秦艺凡 郭安富 

茅箭区武当路街办堰口桥村是重庆路上一个典型的“城中村”。2018年以来,堰口桥村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整治环境卫生、修订村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开展评比表彰、组织文体活动等方式,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积极性,使全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精神生活更加丰富。

居住环境更美好

堰口桥村村委会所在地福安小区是2008年建成的集中安置小区,总面积约56亩,现居住人口385户1200余人,是堰口桥村建成最早、居住人口最为集中的一个小区。如今的福安小区,道路干净整洁、庭院绿树成荫,生产生活秩序井然,与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车辆乱停乱放的乱象相比,判若两地。这一切,得益于堰口桥村近年来对乡风文明工作的大力推进。

近年来,堰口桥村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全村基础设施进行维护和完善,先后修复破损路面500余平方米,水泥硬化道路2条,改造污水管网800米,更换破损健身器材7套,安装照明路灯150余盏。

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该村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引导大家人人动手、家家参与,自觉整治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牵乱挂、乱涂乱画等问题,把家园建设得越来越美。

乡风民俗更文明

如今的堰口桥村,人人遵守村规民约、家家都能节俭办事,已成为引领文明乡风新风尚。

为创建良好文明氛围,全面推进移风易俗,该村在充分征求党员、群众代表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按照村“两委”提议——村民代表大会审议——群众大会决议的程序,形成了《堰口桥村村规民约》。在此基础上,在居民小区主要出入口、村委会宣传栏、活动广场等醒目位置广泛展示宣传,形成浓厚氛围。与此同时,推选公道正派、信誉好、威望高的村民代表组成监督小组,定期向村民公布监督执行情况,表彰模范执行典型,公布违规违约行为处置结果,引导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逐步形成“遵规光荣、违规可耻”的良好风尚。

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该村由群众推举德高望重、热心服务、有一定礼仪特长的人士组成红白喜事理事会,在充分尊重民俗、坚持群众自愿基础上,制定红白喜事办理流程、标准要求,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同时对超标操办、铺张浪费的现象进行事先劝导劝阻。坚持做到仪式从简、规模从小、时间从短,彻底改变了大操大办的旧俗。

文化生活更丰富

制定“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妯娌、好婆婆”、“孝心儿女”等先进典型评选标准及办法,利用“三八”、“七一”、春节等重要节日举办公开评选活动,将他们的典型事迹形成书面材料在精神文明创建宣传栏和道德红黑榜上进行张榜公布……

为树立道德模范典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堰口桥村通过各种奖励措施、不同文化活动形式,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充分激发大家参与文明创建热情。

对评选出的先进典型农户和个人,除颁发荣誉证书和挂牌外,村委会还结合实际,重点围绕子女就学、青年人就业、老人就医等方面研究制定相应奖励措施,让群众享荣誉、得实惠。

与此同时,该村挑选出一批能歌善舞、热心公益、政治素质高的村民组建成文艺宣传队,利用重大节假日,在村委会和村民小组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党的政策、歌颂农村新变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倡导文明乡风。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作用,定期组织群众开展普法教育、道德模范事迹宣讲、群众读书会、跳广场舞、象棋比赛、书法教学等活动,让群众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