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揭秘!大阅兵空军方队有两位十堰籍官兵,其中一位参加过三次阅兵

时间:2019-10-07 08:59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编者按: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作为以伞(机)降方式投入地面作战的特殊兵种,空降兵部队组建空军徒步方队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这是空降兵第16次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此前,空降兵参加了12次国庆阅兵和2015年抗战胜利日阅兵、2017年朱日和沙场阅兵等重大阅兵活动。

在今年国庆阅兵受阅徒步方队的队伍中,空降兵某旅副旅长、十堰籍军官赵郧,是空军徒步方队的方队长。此前,他参加了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作为一位“老兵”,十堰人赵郧在20年里连续三次参加国庆阅兵。

在今年国庆阅兵空军徒步方队中,还有一位来自十堰的90后新队员,他就是20岁的庹权。庹权在空军徒步方队中站在第二排24名。

那么,这两位同是十堰的空降官兵,有着怎样的阅兵故事呢?

三次参加阅兵的赵郧:身为英雄传人,我们要把黄继光精神发扬光大

赵郧对阅兵训练严格要求,一丝不苟。特约记者 王正坤 摄影

秦楚网讯 记者 朱江 报道:参加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他是一名普通队员;参加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他是空降兵战车方队受阅中队长;参加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他是空军徒步方队的方队长。

他就是空降兵某旅副旅长、十堰籍军官赵郧。

今年42岁的赵郧是十堰市郧阳区人,1996年参军入伍。跨度20年,能够连续三次参加国庆阅兵,赵郧可谓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兵”。

回忆起1999年徒步走过天安门广场,赵郧至今仍觉得兴奋激动:“从天安门广场走过的几分钟,是光荣与梦想交织的历史时刻。对于一支兵种来说,这更是一次从演兵场到阅兵场的成果汇报。凝望天安门,我们心中写满忠诚。这是多么庄严、神圣的时刻啊!”

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由352名队员组成了空军徒步方队。这支以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为主体组建的阅兵方队,已多次参加阅兵。它的前身有着非凡的经历:传承黄麻起义的红军火种,在巍巍太行山下孕育成立,在战火纷飞中发展壮大,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威名远扬。

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由352名队员组成的空军徒步方队正在通过天安门。赵郧是空军徒步方队的方队长。特约记者 赵英强 摄影

空降兵组建后以快速反应、空中机动、超越抵达、垂直打击的兵种优势,迅速成为战略空军体系的重要构成力量。2019年国庆70周年阅兵,空军徒步方队方队长赵郧告诉十堰晚报秦楚网记者:“这次受阅,既是对空降兵在联合作战体系内特殊使命地位和强军成就的全方位展示,也是对近年来部队新质战斗力建设和战法创新成果的深化和检验。”

那么,空军徒步方队的阅兵训练有哪些要领呢?10月6日下午,赵郧在接受十堰晚报秦楚网记者采访时说:“空降兵的战术训练通常是降低身体的重心,尽量减少身体的暴露,通常都是屈身前进,八字脚比较普遍;而阅兵训练,则要求大方、威武,头线、枪线、手线和脚线必须得保持高度的一致。因此,有些习惯性动作实际上是相互矛盾的。”他说,在刻苦的训练中,坚持严格组训、注重科学施训,是今年阅兵训练的一个突出特点。

“为了科学解决训练难题,测速仪、节拍器和影像技术被广泛运用到阅兵训练中来。官兵们借助新式的训练辅助器材,更加精准地校正单兵队列动作,提高单排面、全方队的整齐度。”有着丰富阅兵训练经验的赵郧告诉记者。

空军徒步方队方队长赵郧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把全身都绷紧站直,2小时不动、4小时不倒,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挑战?数百人,军姿、步幅、步速、抬腿高度、转头、操枪完全处在一条线上,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挑战?”赵郧介绍说,阅兵村里的“行”可与外面不一样,这里的“行”就是训练。一条条无遮无拦的飞机跑道就是参阅队员训练的场地。盛夏时分,超过40℃的地面温度,人一动不动地站上几分钟,就会大汗林漓。参阅队员们刻苦的训练都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度过的。 

赵郧告诉十堰晚报秦楚网记者,受阅空降兵部队曾在上甘岭战役中打出国威军威,涌现出以“黄继光英雄连”和特级英雄黄继光、一级英雄邱少云等为代表的一大批英雄群体。

抚今追昔,当年朝鲜战场,年轻的中国空军迅速崛起,涌现出一个又一个令敌胆寒的空中“中国王牌”。这次国庆阅兵,对于空军徒步方队来讲,既是难得的机遇,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受领组建空军徒步方队阅兵任务伊始,作为方队长,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脑子里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带好这支队伍。”赵郧说,面对兵员结构不同、成份多样、层次不一的实际,如何尽快把官兵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确保方队起好步、开好局,是当时摆在他面前最现实最紧迫的任务。

赵郧对阅兵训练严格要求,一丝不苟。特约记者 王正坤 摄影

众人划浆开大船。为了统一官兵的思想和行动,举好旗铸好魂,赵郧把自己扮演成了“陌生人”。对于受阅训练的队员,一视同仁。

训练间隙,几个队员在小声嘀咕:“方队长确实有些不近人情,每次我们做动作,都要小心再小心,生怕挨他一顿批。”起初,有些队员还不理解,方队长怎么还管这些小事,是不是有点任性,一点情面都不留。

“只要他开始纠正动作,不是较真就是挑刺,还经常自己做示范,一个动作不行就反复练,练到满意为止,让人不认真都不行。”一名队员说,在方队长赵郧的严格要求下,自己的训练成绩明显提高。

“不打无准备之仗,胜利都是给有准备的人。”赵郧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阅兵场连着未来战场。“今天,空军徒步方队以最高昂的士气走过天安门广场,代表空军接受检阅;明天,不惧艰险、逐梦蓝天的他们走在空中,打在地面,机动灵活,具有极强的应急机动能力和战斗力。”赵郧告诉记者,一旦需要,空降兵是中国应付未来局部战争和突发事件的一支重要战略威慑和突击力量。

“出生在山青水秀的汽车城,我深爱我的家乡十堰。20年跨度,3次受阅,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培养,也离不开家乡父老乡亲们的支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只有干得更好,才能不负组织培养,不负家乡人重托,祝福家乡的建设越来越美好。”谈及下步打算,赵郧告诉十堰晚报秦楚网记者。

十堰90后空降兵庹权:我们是黄继光的继承人 

庹权

秦楚网讯 记者 朱江 报道:作为以伞(机)降方式投入地面作战的特殊兵种,空降兵部队组建成了空军徒步方队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这是空降兵第16次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此前,空降兵参加了12次国庆阅兵和2015年抗战胜利日阅兵、2017年朱日和沙场阅兵等重大阅兵活动。     

在今年国庆阅兵受阅徒步方队的队伍中,有一位来自十堰90后的空降兵。他就是空军徒步方队中20岁的空降兵庹权。在国庆阅兵空军徒步方队中,庹权站在第二排24名。

记者采访了解到,受阅空降兵部队在历史上战功卓著、英雄辈出,曾在上甘岭战役中打出国威军威,涌现出以“上甘岭特功八连”和特级英雄黄继光、一级英雄邱少云等为代表的英雄群体。受阅官兵具备3种机型、2种伞型空降能力,可完成高空5500米、低空260米全装伞降,实现远程直达空降、夺占要域。

庹权所在的空降兵部队组建成空军方队正在训练(红色箭头指向者为庹权)。

“受阅一次,光荣一生!能够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是我一辈子的骄傲,也是家乡和家人的光荣。”10月6日下午,空降兵某旅战士、出生于十堰市郧阳区胡家营镇大桥村的庹权,在接受十堰晚报秦楚网记者独家采访时,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与兴奋。“此前我经历了数月艰苦训练、三次人员淘汰、踢烂了4双皮鞋,每天的饮水量达到10斤。”

那么,90后的庹权是如何从鄂西北大山深处,一步步走向天安门广场参加国庆阅兵的呢?

1999年,庹权出生于郧阳区胡家营镇大桥村一个普通的农家,先后就读于镇中心小学、镇初级中学。2016年,在郧阳区职高读书的他,渴望参军报国,遂踏上梦寐以求军旅生涯。  

庹权的父亲庹飞常年在广东惠州打工。10月5日晚,庹飞接受十堰晚报秦楚网记者采访时回忆说,2016年远在惠州的他听到镇上说家乡正在招兵,遂在电话中告诉正在读职高的独生子,让其“考虑考虑”。很快,庹权就答应愿意去。

庹权所在的空降兵部队组建成空军方队正在训练。

经过严格的验兵程序,接到验兵通过的通知后,父子俩十分高兴。因为对绿色有着特别的感情,对英雄黄继光十分崇拜,从军以后,庹权便有了强烈的责任感和国防意识。他实现了由职高生向军人,由十堰秦巴大山里的学生向空降兵的两大转变。参军4年以来,庹权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强化军事本领。

位于湖北的解放军空降兵某部,这支部队就是抗美援朝战争时期,英雄黄继光曾经生活战斗过的部队。在这里,昔日黄继光的战斗精神,被今天的士兵们演绎成了新时代中见困难就上、敢打硬仗的作风;那种怀抱理想、不畏牺牲的态度,仍然感染着一代一代的新兵。

庹权在接受十堰晚报秦楚网记者采访时说,2016年他投笔从戎来到空降兵某旅之后,第一次走进荣誉室,他就被所在某旅的“黄继光英雄连”光荣阅兵史深深吸引:国庆50周年阅兵,第31任“黄继光班”班长余国防钢钉扎进脚跟,坚持走完全程;国庆60周年阅兵,第35任“黄继光班”班长彭江林坚持吊杠让身高增加了2厘米,顺利走过天安门……从那时起,庹权心中萌发了伟大崇高的“阅兵梦”:我也要参加阅兵,成为余班长那样钢铁般顶呱呱的兵。

今年,当得知报名参加国庆阅兵的消息后,庹权毫不犹豫主动在部队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推荐成功入选。随后,他来到北京正式参加阅兵集训,并通过层层考验,最终走上阅兵场。

庹权所在的空降兵部队组建成空军方队正在训练。

“7月的北京天气,如同火炉一样,地表温度可达60度。每天高强度的训练,4双皮鞋都是踢正步砸地踢裂踢烂的。”庹权深有感触地说,在阅兵村,他和队友每天训练8个多小时。经过严格训练,光正步就超过一万公里。   

千琢璞为玉,百炼铁成钢。在三次考核淘汰中,庹权与400多名选拔的方队队员同台竞技,以过硬的动作脱颖而出,最终成为352名队员的一员。“训练最紧张的时候,膝盖肿得路都走不了。我休息了几天,就继续上了训练场。间隙,通过涂抹药膏、理疗等方式减轻疼痛。中途,我也想过放弃,但好不容易走到这一步,不坚持下去就可惜了!”庹权对十堰晚报秦楚网记者说。

“我们庹家人,都是满含着热泪看完国庆阅兵的。”10月6日下午,庹权的堂姐庹小宏告诉记者,性格开朗的堂弟特别有礼貌,虽是独生子但他从小就不怕吃苦不怕受累。国庆阅兵前几天,当得知庹权作为空军方队的一员,将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时,庹家人都兴奋不已。

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空军方队和空降兵战车方队、地空导弹方队及多个空中梯队组成的“蓝色方阵”,立体展示了中国空军聚焦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的战略转型布局,表达空军将士建设一支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强大空军的共同梦想。10月1日清晨,庹家的亲属们早早聚集在一起,瞪大眼睛收看国庆阅兵直播。当看到整齐划一的空军徒步方队时,他们一眼就认出了庹权。

庹小宏说,10月1日下午她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段配了文字的视频:“第二个我弟弟,今早从北京天安门前走过。姐姐为你自豪,希望你能健康平安,报效祖国。”令庹小宏吃惊的是,一夜醒来,这条微信满屏都是赞。“作为亲属,我发自内心地为庹权感到骄傲。”

国庆当天,在两名领队的带领下,庹权迈着矫健的步伐,随空军徒步方队雄赳赳气昂昂地通过天安门广场。那一刻,庹权心里又激动又兴奋,他仿佛读出:“我们就是黄继光的继承人!”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推荐阅读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