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激发内生动力!房县化龙堰镇高桥村让物质与精神脱贫并进

时间:2019-09-27 07:3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杜达巍 通讯员 赵玉琴 王超亿 报道: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省、市政协等单位的倾力帮扶下,高桥村建成核桃、虎杖、苗木基地,村集体经济由零发展到如今年收入15万元,2016年全村实现脱贫出列。村子脱贫了,但部分村民仍然存在“等、靠、要”思想。为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巩固脱贫成果的内生动力,该村通过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树榜样、搞评比、正乡风,乡风明显好转,实现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齐头并进。

基础建设激励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首先要改变落后的村容村貌,让村民住上好房子,走上水泥路,吃上安全水……近年来,高桥村整合各项资金,开展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危房14户,扩宽改造村级主干道3.5公里,建设生态景观河道1公里,改造民居80户,安装太阳能路灯150盏,建成垃圾分类中转站1座、生态公共厕所3座,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

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同时,高桥村大力发展公共文化服务,建起村级文体广场、农家书屋等设施,成立腰鼓队、舞蹈队,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村民的精气神更足了。

典型榜样引领

为充分激发群众奔小康的内生动力,用身边典型引领身边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高桥村开展典型评选活动,村里相继评选出两届“高桥榜样”,评比出新风榜样、家教榜样、孝贤榜样、清洁榜样、忠诚榜样、睦邻榜样等7类先进典型。在榜样引领下,全村形成了比环境、比产业、比家庭和谐的浓厚氛围。贫困户何前元长期坚持在苗圃基地务工,年增收两万元,带动村民农闲时节主动到基地务工增收;村民何建超养殖山羊和生猪,过去门前牲畜粪便随便堆放,在清洁榜样影响下,每天坚持清扫牲畜粪便,在环境评比中被评为清洁等级。

文明乡风带动

在高桥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大门口,几块“四好”创建宣传展板格外醒目,一张红黑榜前聚集了不少人围观。“我们月月开展卫生评比,对于落后者,坚决将其写进黑榜,鞭策后进比学赶超。”村党支部书记任传华说。

去年10月,根据县里安排部署,高桥村深入开展“四好”乡村创建工作,引导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组织家家户户治脏治乱、改厕改圈,弘扬勤俭新风、人情新风、孝贤新风、清洁新风和家教新风。该村成立乡风文明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四好”创建奖励激励制度,设立人情新风、环境卫生“红黑榜”,有效遏制不良风气,乡风文明明显好转,村民得以把更多精力和资金投入到发展生产上。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