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第四届“车城状元”技能大赛制茶项目决赛竹溪举行

时间:2019-09-26 19:3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记者 韩玉砚 特约记者 杨慧 唐锐 报道:山川灵气养茶园,阳光雨露滋叶嫩。9月24-25日,十堰市第四届“车城状元”技能大赛制茶项目决赛在竹溪县龙王垭山庄举行。来自十堰市各县市区的33名参赛选手齐聚一堂,同台切磋技艺,展开了一场精彩的手工制茶技能比拼。

比赛由十堰市人社局、十堰市财政局、十堰市总工会主办,竹溪县人社局、龙王垭茶业有限公司、十堰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承办,含理论考试、实际操作两个环节的比拼。

在实际操作环节比赛中,十二口炒茶锅分两组依次排开,来自全市炒茶行业的33名制茶能手纷纷一展身手:在电热高温的铁锅里,炒茶师傅们仅凭一双巧手,不断翻炒、揉捻、筛拣,茶叶便渐渐蜷缩起来。近一个小时的炒制后,茶叶中的水分渐渐减少,带着一股焙煎味的茶香也扑鼻而来,让现场裁判员和围观的游客闻之精神一振。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院茶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次大赛裁判长黄友谊介绍:一锅茶叶至少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出锅,粗略分为热锅、杀青、揉捻、造型、烘干五大步骤。炒制茶叶时,锅的温度和手压茶叶的力度非常关键,一旦某个环节出现失误,整锅茶叶的品质就将受到损害。

选手们双手在锅中来回扫动,个个争相献艺,以娴熟的制茶技巧,生动地展现传统手工制茶的魅力。经过三轮选手近五小时现场炒制,评委们对各位选手制作出来的成品绿茶从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等方面进行了专业评判。

最终,来自竹溪县的程华富、甘启霞分获第一、第二名,来自竹山县的陈世和获得第三名。

据悉,本次大赛是由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总工会共同举办的市级一类技能大赛,是检验十堰市技能人才培养成果的大赛。举办这次大赛是为了进一步激发广大劳动者学习技术、掌握技能的热情,增强技能人才的职业荣誉感,着力营造全社会尊重劳动,弘扬工匠精神、尊重技能人才的社会氛围,达到“以赛荐才”、“以赛聚才”的目的。

( 责任编辑:刘永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