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网坛“小李娜”十堰姑娘郑钦文:闯进法网美网青少年组四强

时间:2019-09-26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郑钦文在比赛中以勇猛见长。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周仑

日前,美国网球公开赛青少年组比赛在纽约落幕。

继进入法网青少年组四强之后,被誉为网坛“小李娜”的十堰选手郑钦文再次为国出战,经过激烈比赛,昂首挺进四强。

郑钦文,这个土生土长的十堰姑娘,正在不断创造奇迹。

喜欢运动

从小就表现出对网球的热爱

2002年,郑钦文在十堰出生。这个土生土长的十堰娃,从小便表现出对网球的热爱。“她童年时就有一定的体育天赋,因为她个子比同龄人高,而且十分爱动。”郑钦文的父亲郑建坪告诉记者。

据郑建坪回忆,郑钦文6岁时的一次举动让他印象很深。“那天我们在外面走了很久,感觉很疲惫,准备打车去其他地方,她执意要慢跑前往,不坐车。”当郑建坪问女儿为何想走路时,郑钦文的回答令他大吃一惊:“她说多走路能锻炼身体,以后可以参加奥运会比赛。”

一个6岁的女孩说出这样的话,郑建坪只能陪她慢跑。有了这次经历,郑建坪觉得可以培养一下孩子的运动兴趣,挖掘一下她的潜能。

羽毛球、乒乓球、跑步……在练习这些常见项目时,郑钦文表现得并不好。郑建坪迷惑了:她到底适不适合运动?

经过深思熟虑,2008年8月,郑建坪带着女儿去北京看了奥运会。在众多项目中,郑钦文都看得很兴奋,轮到网球时,郑钦文却一反常态,静静地坐着,似乎在思考什么问题。“当时就感觉她好像有心事,赛后我问她,她表示自己对网球很感兴趣。”

当时,网球并不是中国老百姓特别热衷的运动,郑钦文却迷上了这个项目。没有犹豫,郑建坪当即拍板:让她学习一下网球。

于是,6岁的郑钦文正式开始接触网球。

从开始训练,这个小姑娘的表现便让当时市体育中心的领导和教练员们大吃一惊。“很不可思议,这个孩子有这样的天赋,以后好好培养,或能成大器。”教练陈宏鸣说道,这个小女孩体内迸发出的力量和速度与同龄人完全不在一个档次,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世界冠军。

省运夺金

发球曾致对手骨折

从2008年开始学习网球,郑钦文的球技就远远胜过其他学员。“我们考虑到未来,决定让她到武汉接受更为全面的训练。”由于场地和水平限制,郑建坪和教练想让郑钦文去省里训练。

2011年,郑钦文被送到李娜前指导老师余丽桥那里。同年,我国著名网球选手李娜第一次拿到大满贯冠军。这个成绩,郑钦文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特别希望能成为那样的人,因此每天坚持加倍训练。”郑钦文说。

在2014年湖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上,12岁的郑钦文代表十堰参加网球项目比赛,并率队拿下网球女子12岁组单打、双打两项冠军。因表现突出,当年她被十堰评为“十堰市出席湖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优秀运动员”。

在学习网球的路上,郑钦文以猛攻见长。据郑建坪介绍,12岁时,郑钦文的发球速度已经达到170千米/小时,合47米/秒,这在全国乃至世界上都较为罕见。在一次全国比赛上,她用一记发球直接将对手接球的手打骨折,郑钦文为此自责了许久。

有了这次发球致对手骨折的经历后,郑钦文也渐渐进入全国球迷的视线。随后,郑钦文进入北京匠心之轮网球学校,师从李娜的恩师卡洛斯。

在接下来的几年内,郑钦文不断征战全国乃至世界各大网球赛事,成绩不俗。

去年,年仅16岁的郑钦文参加了法网、温网、美网青少年组比赛,均打进16强。在今年的法网比赛中,她闯进女单青少年组四强,成为首位打进法网青少年组女单半决赛的中国大陆选手,创造历史。

目前,她已经跻身世界青少年网球排名前十。

不断进步

成绩背后付出太多艰辛

作为一名运动员,受伤在所难免,记者询问其伤病时,这个17岁小姑娘的表现再次让记者吃惊,“没事儿,谁没受过伤,只要不是那种毁掉运动生涯的伤,我都可以坚持。”郑钦文笑着说,“有一次,我徒手接别人发的球,事后手疼得不能握拍,把家里人都吓坏了。”郑钦文说,有了这个教训后,她再也不敢这样做了。“运动员发球,球速快、力度大,徒手接球是很危险的。”

郑建坪告诉记者,因为女儿从小就练习网球这种高强度的体育项目,她的童年基本上是在一次次摔倒、一次次受伤中过来的。高强度的比赛让父女俩一度产生放弃的念头,郑钦文也常常暗自落泪。

父女俩印象很深的是,在一次全国比赛上,郑钦文有些懈怠,连输几球。比赛暂停时,郑建坪大发雷霆,当场斥责了女儿。

郑建坪告诉记者,如果女儿水平真的不如对手,用尽全力输掉比赛也是英雄,如果消极对待比赛则是对网球、对观众,更是对自己辛苦付出的不负责。

在父亲一番教育下,郑钦文上场后摆正心态,积极比赛,这时的郑建坪却在台下因心疼女儿偷偷抹起眼泪。最终,郑钦文取得了胜利。

“我现在正加强对球的控制力训练。”练习时,郑钦文会在指定区域画一个圈,她则将球打到指定区域。“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我很好地掌握自己的力量,提升控制球的能力。”

现在,郑钦文身高已近1.8米,原本白白净净的她被晒得黝黑。这个中国网坛的十堰小丫还能创造什么奇迹,我们尚不知晓,但可以肯定的是,郑钦文现在已经是国内乃至国际上耀眼的网球新星之一。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