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科学施策、精准治理 十堰神定河水质明显改善

时间:2019-09-23 08:3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实习生 王婷婷 报道:“神定河已于今年9月6日消除劣Ⅴ类,并逐日向好……”22日,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科学施策、精准治理,神定河水质明显改善。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把确保“一库净水永续北送”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多措并举管水、治水、护水,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2年12月,我市全面启动神定河、泗河、犟河、剑河、官山河五条不达标河流治理工程。通过科学治理,犟河、剑河由原来的劣Ⅴ类稳定提升至Ⅱ至Ⅲ类;官山河稳定达到Ⅲ类。神定河、泗河因河流径流量小、生态补水不足、流域范围内企业及居民多等原因,治理难度较大。

2018年8月,我市全面启动神定河、泗河治理攻坚行动,先后在神定河下游建设10万吨/日的水质净化工程,在泗河流域建成5万吨/日的污水处理厂扩能工程等,大大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同时,针对这两条河污水管网不全、老旧破损等问题,新建截污管网480公里,改造老旧主管网4.9公里,修复支沟污水支次管网55公里,有效提高污水收集率。此外,我市还深入开展“九大专项行动”(干支管网排查验收专项整治行动、清污分流专项整治行动、排污口设置专项整治行动、穿河临河构筑物排污口专项整治行动、支沟暗涵垃圾淤泥专项整治行动、城区洗车行业废水排放专项整治行动、城区废旧回收行业专项整治行动、面源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全方位推进神定河、泗河综合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泗河水质已于今年5月18日出现历史性拐点,基本稳定保持在Ⅲ至Ⅳ类;神定河也于9月6日消除劣Ⅴ类。

“在神定河、泗河两河治理攻坚中,我市已建立市、区(县、市)、乡镇(街办)、村(社区)四级联动的‘河长制’体系,形成了河道(支沟)管护长效机制。”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强神定河、泗河水质跟踪分析,实施雨污分流、清污分流,持续深入开展“九大专项行动”,确保水质持续改善、河道长治久清。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