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美国小伙杰克武当山上当教头—— “我要让更多的人爱武当武术”

时间:2019-09-23 08:16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图文:美国小伙杰克武当山上当教头—— “我要让更多的人爱武当武术”

图为:杰克的茶道功夫很老到。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邓城 廖敏

身着太极服、练功裤,熟练地温杯、冲泡、奉茶……

9月19日晚,武当山玉虚宫背后的一间平房,杰克给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捧上一杯普洱。

虽然是金发碧眼,但在这间挂着中国字画、摆着笔墨纸砚、放着古琴的小屋里,这个说着普通话的美国小伙,一举一动毫无违和感。在他身旁,妻子曹玲玲正带着快5岁的女儿曹琳娜画画。

杰克的英文全名叫Pinnick Jake,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小城基瓦尼,他从小就喜欢中国武术,爱看李小龙、成龙、甄子丹、洪金宝主演的功夫片,“在我们那个小城,没有武馆,而其他城市的武馆,感觉又不太正宗。”杰克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络上看到一段武当山三丰派第十五代武术传人袁师懋的八仙棍视频,“当时我就决定要拜他为师,学习正宗的中国武术。”

从基瓦尼到武当山,远隔千山万水,此前从未出过国的杰克,心里不免有些忐忑。他通过网络联系上袁师懋,确定了行程。

2010年6月1日凌晨4时许,从芝加哥转道洛杉矶到北京,从北京中转武汉到十堰,杰克终于来到了自己魂牵梦萦的武当山。

在武当山道家传统武术馆,杰克从基本拳学起,掌握了八仙棍、形意拳、太极拳、气功等武术功法,于2014年结业。此时,其他的师兄弟都选择离开,杰克却留下来不走了,除了爱上这里的山山水水,还因为他在这里收获了爱情。

那一年,他带着怀孕的妻子回到美国。4年后,他又带着妻子和女儿回到武当山。这一次,他的身份变成武馆外国学院的老师、武馆外文网站的管理者。“之前在这里待了4年多,还会想美国的家,可回到美国没几天,我就想回来了。”杰克笑着说。

这次回来,除了协助师父教学,杰克还迷上了古琴、箫等中国传统乐器以及书法,没事就会摆弄几下。在记者面前,他演奏起箫和古琴,虽然还不太熟练,但却非常投入。

说起这次回到武当山,他说是因为在这里生活“感觉更舒服”,“基瓦尼是平原地区,人烟稀少,出门上班、超市购物都得开车。在这里居住,有山有水,生活更方便,也更热闹。”

杰克说,除了生活更舒服,让他下决心回到武当山的,还有这里的人。“我记得当初刚来中国的时候,人生地不熟,语言也不通,一路上得到很多中国人的帮助。来到武当山后,为了学说普通话,我经常去附近向当地人请教,他们都不厌其烦地教我,很热心。这些年我也去过其他一些国家,但感觉这里的人,是世界上最好的!”

每天清晨5时30分起床,6时到7时练习太极拳,8时30分到玉虚宫里指导学员练习气功,下午指导形意拳、八仙棍等,晚上打坐练功。如今,杰克在武当山的生活很有规律。

“未来会留在武当山,还是回美国发展?”面对记者的问题,29岁的杰克抿着嘴笑了笑,说:“武当山暂时还没有国际学校,等女儿到了上小学的年龄,我可能会考虑回国。未来,我想把武馆开到美国,要让更多的人爱上武当武术。”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