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诗词大会]13岁男孩袁野初赛复赛均为分赛区第一 自学5年能背诵900余首诗词

时间:2019-09-21 09:5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袁野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见习记者 王琪

袁野是十堰市东风国际学校一名初二学生,从小就热爱古诗词的他,从7月份就开始关注十堰市第二届诗词大会的报名动态。值得一提的是,袁野在此次诗词大会中,初赛、复赛成绩均为分赛区第一名。

自学诗词5年,能背诵900余首诗词

今年13岁的袁野从小就热爱古诗词。在别的小朋友喜欢玩游戏和看电视时,袁野只要有时间就抱着古诗词的书读读写写,一学就是5年。从9岁到现在,袁野已经能背诵900多首诗词。

“我跟他爸爸是做生意的,平时很少有时间教他,我们也不懂,这些诗词都是他自己一点点自学背诵的。”袁野的妈妈表示,虽然现在孩子的功课越来越繁重,但每周末他都要抽出一两个小时背诵古诗词。

“袁野从小就爱看《唐诗三百首》之类的书,每次放假,他都会跑到书店看诗词类的书籍,看到特别喜欢的书,就会让我们给他买下来,一买就是十几本,回到家他每天都翻出这些书来写写背背。”袁野的妈妈一直很支持儿子的爱好,家里抄写的诗词本已经堆了厚厚一沓。

说起古诗词,袁野妈妈笑着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们一家人每晚都准时守在电视机旁看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袁野很喜欢参赛选手陈更,每次陈更答题时,袁野都会默默地为她加油,就这样很遗憾错过了十堰市第一届诗词大会。十堰市第二届诗词大会开始报名时,他终于如愿报名参赛,没想到初赛、复赛的成绩还不错,都是分赛区第一名。

除了喜欢古诗词,袁野在日常学习中也十分刻苦,喜欢体育运动,还练习书法。在学校里,老师也经常夸奖袁野,大家都知道学习是很枯燥的,但袁野总能从枯燥的学习中找到趣味性,并始终抱着积极乐观的心态。

最喜欢《行路难》,让他乐观面对挫折

“抬头看天,就总会想到‘一行白鹭上青天’;踏青时,便会想到‘春江水暖鸭先知’;中秋赏月,便会想到‘月有阴晴圆缺’;落叶凋零,便会想到‘我言秋日胜春朝’。”天天读背诗词,袁野总能从生活的细节中联想到古诗词。

谈起喜爱的诗词,袁野说:“我最喜欢李白的诗,尤其是《行路难》中最经典的那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尽管前路障碍重重,但仍将有一天会乘长风破万里浪,挂上云帆,横渡沧海,到达理想的彼岸。李白遭遇了那么多的挫折,仍然心怀大志,积极向上。我一直以他为榜样。”袁野说,他在学习中只要遇到挫折,就会背李白的诗,细细品味后,觉得自己遇到的挫折跟李白相比,都是九牛一毛。

由于袁野的父母做生意比较忙,很少有时间孩子监督学习,但袁野无论是学习,还是背诗词,都有自己的规划,并一日不落地照着计划执行。

袁野说,他最大的目标就是作为百人团的选手,登上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的舞台,并上场答题,看到《中国诗词大会》上有那么多优秀的诗词爱好者,他非常想跟他们一起切磋,共同探讨诗词的奥义。他不仅喜欢古诗词,还希望在以后能了解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

袁野的妈妈说,他们会一直坚定地支持孩子的这一爱好。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