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智能机器人亮相 首设房车展区 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亮点多

时间:2019-09-21 09:5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智能装备让展会科技感十足。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叶楚榕 图/记者 张启国 特约记者 刘爱理

聚焦汽车产业链,做强正品大市场。昨日上午,2019中西部(十堰)汽车汽配商品交易会暨首届商用车零部件博览会在十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记者在交易会现场看到,多个展位被前来咨询观摩的客商、市民围得水泄不通。本届交易会作为历届规模最大、产业覆盖面最广、展示内容最全的汽车汽配商贸展会,会展现场可谓亮点多多。

24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达66.23亿元

上午9时,交易会正式开始。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和嘉宾为十堰振翔物资贸易有限公司等荣获中国(十堰)汽配城“十大销售领军企业”称号的企业颁奖。十堰24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现场集中签约,签约项目投资方分别来自北京、深圳、重庆、香港、江西鹰潭、浙江温州等地区和省内城市,涉及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文旅康养等产业,总投资额达66.23亿元。

据介绍,本次交易会国内外参展企业达230余家,参展展位2000余个,吸引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意大利、瑞典、日本、韩国、伊朗、印度、缅甸等22个国家及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浙江、江苏、江西、山西、山东、四川及香港、台湾等国内30余个省市和地区的500余家整车和零部件生产企业,2000余家汽车经销商、零部件经销商、配套商、采购商代表参展,进场观摩专业观众超过5万人次。

多款智能机器人亮相展会

高端焊接机器人成为展会的“宠儿”。

记者在交易会现场看到,几家机器人产品展位的人气最为火爆,众多参展商、采购商对这些高端、智能的产品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驻足拍照、咨询,洽谈合作事宜。

一进交易会主展厅,一辆银白色、前后共有8个大车轮的智能农用机械车就出现在记者眼前。湖北帕菲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设计师赵港介绍,该款智能农机的车尾可拖挂各种耕种收割机械,通过卫星通信与集群通信功能支撑无人作业。操作者事先设置好程序,智能农机就能独立完成作业。在车头安装有摄像头和雷达避障仪,遇到障碍物时会自动避让。

赵港表示,普通农机需要人工操作,播种、收割时,往往一整天都需要开着播种、收割机,非常辛苦。有了这台智能农机,无需人工驾驶,可以大大减轻人的工作量。该车售价在一百万元左右,目前主要销往东北三省、内蒙古、新疆等地的国有农场和大型合作社。

在科钛机器人展区,一款机器人饮料售卖机前围满了观展市民,客人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咖啡、豆浆、果汁和奶茶,长按对应按钮,机器人手臂取出饮料杯,送到饮料机下,最后将饮料递到客人手中。

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展区,有一款圆圆可爱的机器人。现场工作人员王吉正介绍,该机器人名叫小胖,分家用和商用两种,家用主要是教育功能。小胖机器人会唱歌、跳舞、背诵古诗词,还会说英语。它体内存有小学一到六年级教材,还有投影功能。商用主要增加了迎宾和商业宣传功能。小胖机器人充满一次电可用一天,当快没有电时会自动充电。它还有空气净化功能,能够检测室内空气PM2.5值。家用售价在一万多元,商用根据配置从2万元到7万元不等。

十堰庶人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是高端焊接机器人。该款机器人主要从事搬运、焊接、喷涂等方面工作,尤其焊接方面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工作人员刘华介绍,这款焊接机器人事先设定好编程后就不再需要人工操作,可24小时工作,比人工效率高60%,一套单机售价在30万元左右。

首次设置房车展区

多款房车让现场观众目不暇接。

今年交易会共设汽车零部件展区、商用车整车展区、东风板块展区、十堰专精特新产品展区、高端智能装备展区、十堰特色经济展区等六大展区。参展产品包括商用车、乘用车、专用车、房车、汽车关键零部件、3D打印、智能装备、名优农特产品等1万多个品种的汽车汽配商品和地方特产,总布展面积近6万平方米。

3D打印展台前不乏参观者。

今年交易会还首次设置房车展示区,展示浙江新吉奥集团隆翠房车。新吉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张黎明告诉记者,此次主要展示有隆翠雪峰双拓、10米营地拖挂式、雪峰T、酷睿C、哆啡C8和哆啡C10系列。“我们的主要客户集中在40岁以上的中高产人群,他们喜欢驾驶房车外出旅游、钓鱼,去体验享受生活,把房车当做自己的另一个可以移动的家。”张黎明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浙江新吉奥集团在上海举行智能房车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将在空港工业园建成年产1万辆智能房车生产基地。

张黎明表示,生产基地马上就要开始动工建设。之所以选择在十堰建设生产基地,是因为十堰是汽车城,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办事效率非常高,同时他们也看中湖北区域的广阔市场。张黎明透露,未来他们计划把新吉奥公司中国房车生产制造营销基地放在十堰。

农特产品展区销售火爆

记者在农特产品展区看到,展区里摆放着很多十堰的特色产品,如房县黄酒、木耳、武当道茶等,吸引不少观展市民购买。

在众多展位中,一款名叫竹酿野果酒的展位前,不少市民围观品尝。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公司位于张湾区柏林镇白马山旅游景区,年产量在15万桶左右。酒的味道像鲜竹液一样新鲜,不上头、不口干,清香自然,竹香浓郁,清爽纯正。竹酿野果酒的酿造期在3到7个月不等,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从事房县黄酒销售的李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参展效果不错,这已经是他们第二次参加交易会,他们家是从2015年开始做黄酒生产和销售的,这次带来参展的共有4种黄酒,价格最高的是158元礼盒装的纯洑黄酒。目前,李先生生产的黄酒主要送往十堰各大商超售卖。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