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诗词大会]母亲带12岁女儿走进诗词天地 诗词让孩子学会思考快乐成长

时间:2019-09-20 10:0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悦雅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杨天娇

十堰市第二届诗词大会各分赛区的比赛已经全部结束,丹江口市的一位12岁小女孩王悦雅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在当天的比赛中,她获得了丹江口市分赛区第4名的好成绩,并成功晋级市级半决赛。这个女孩被母亲带入诗词天地,通过诗词学习让她学会了思考,变得更加快乐。

母亲带女儿走进诗词天地

今年12岁的王悦雅家住丹江口市,目前正在襄阳市上初一。说起这次参加诗词大会,她的妈妈笑着告诉记者,这是孩子第一次参加,起初还担心她能否进入丹江口市的复赛,没想到竟然闯进了市级半决赛。

“从她上小学一年级开始,我便经常带着她背诗。”王悦雅的妈妈说,刚上小学时老师有提到过让孩子接触诗词,自己认为学诗能够增长知识,增强写作能力还能活跃思维,是个好事情,便买了第一本诗词书《唐诗三百首》。“那时候我经常跟她一起上学,走在路上就教她背诗。”王悦雅的妈妈告诉记者,王悦雅很听话,学习能力很强,一首古诗不一会儿就记下了。

“以前从没想过她会爱好诗词。她上小学4年级时,我们全家一起看《中国诗词大会》,从那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王悦雅的妈妈说,看着女儿的思维越来越清晰,写作文的水平也有了提高,感到很欣慰。令她没想到的是,王悦雅开始主动学习诗词。“开始要求我买更多的书,每次还看得津津有味。”王悦雅的妈妈说,王悦雅不再满足一本诗词书了,每次都嚷着要去买更多的诗词书,买回家就拿起来看,丝毫不觉得疲倦。

谈起这次参赛,王悦雅的妈妈告诉记者,因为海选王悦雅还跟自己生了气。“海选刚上线的时候我没看规则,以为只要做题就行。”8月5日海选上线,王悦雅拿着妈妈的手机在做题,原以为做完10道题目即可,第二天看到大家的分数都是30多分,这一下子让王悦雅紧张不已。“没想到一天可以答4次题,但是孩子只有8分,跟我生气怪我没有看规则。”王悦雅的妈妈说,后来每天中午,下了补习班的王悦雅第一件事情就是答题。

诗词让孩子学会思考

在此次比赛中,王悦雅的妈妈告诉记者,王悦雅有了很大的改变。“孩子现在对于不懂的内容,知道自己去寻找答案。”在诗词大会的海选中,有很多题目是王悦雅此前没有接触过的,在答题的过程中,王悦雅碰到不明白的题目都会记下来,有空的时候便独自一人坐在房间里翻阅资料,找到答案。

生活中的王悦雅是个既能与朋友疯闹活泼开朗的女孩,也能安静看书默然独处。今年暑假,王悦雅为了锻炼自己,还参加了丹江口市工程展览馆的一个活动,担任讲解员做好讲解工作。

“让她去做讲解是对能力的锻炼,孩子对于文学的启蒙来自古诗词,通过诗词学习还学会了思考,我们想让她沿着这条路继续发展,成为更优秀的孩子。”王悦雅的妈妈说道。谈起未来对诗词的学习,王悦雅的妈妈说只要孩子还愿意学古诗词,家里一定会继续支持。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