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场阴雨,十堰正式入秋 今日十堰还有雨明日天气开始转好

时间:2019-09-19 09:5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刘成臣 报道:从15日开始,阴雨天气便在十堰开启“霸屏”模式,同时拉动气温快速走低,最高气温降到了20℃以下。昨日上午,记者从市气象部门获悉,受此次降雨影响,十堰已经正式迈入了秋季。今日十堰还有雨,明日全市降水过程自北向南逐渐结束,转为多云天气,气温回升。

本轮降水集中在十堰西北部

本月中旬以来,十堰见到阳光的日子屈指可数。中秋节前两天,受冷空气影响,十堰云系较多,气温也呈现出走低的态势。从15日开始,受华西秋雨区向东北方向扩展影响,十堰开始出现明显降水。所谓华西秋雨,是我国华西地区秋季多雨的特殊天气现象。它主要在四川、重庆、渭水流域(甘肃南部和陕西中南部)、汉水流域(陕西南部和湖北中西部)、云南东部、贵州等地。华西秋雨可以从9月持续到11月份,持续时间长是其最鲜明的特点。不过,由于秋季暖湿气流通常较弱,因而降雨强度并不是特别大。

截至目前,十堰降水还在持续。到昨日上午,全市已经有104个站点的降水量累计超过了50毫米,其中郧阳区红岩背林场的降水量最大,超过了100毫米。从降水量看,此轮降水主要集中在十堰的西北部,房县等地的降水较弱,普遍不足20毫米。

十堰已于16日正式入秋

受降水影响,近期十堰气温迅速走低,最高气温已经降到了20℃以下。在气象学上,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下时就算进入了秋季。从十堰目前的情况看,16日开始,全市的平均气温将持续低于22℃,因此可以说十堰已经从16日开始进入了秋季。

气象专家介绍,从往年情况来看,十堰一般都是在9月中下旬正式进入秋季。因此,今年正式入秋的时间和往年相比差别不大。

相比往年,以前从夏天到秋天的过渡要平稳一些,正所谓一场秋雨一场凉,往往要经过几轮秋雨过后,十堰才会踏入秋天。而今年,因为本轮降水带来气温下降迅速,一场雨把十堰从夏天拉进了秋天,因此许多市民都感觉,气温下降太快有些不适应,“前一天还在穿短袖,第二天穿了外套还觉得冷。”

明日天气逐步转好

那么,这场雨要下到什么时候呢?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尹恒介绍,19日,十堰为阴有小雨天气,预计最高气温在19℃—21℃,最低气温在15℃—19℃;20日,全市降水过程自北向南逐渐结束,转为多云天气,气温逐步回升,预计最高气温在24℃—26℃,最低气温在14℃—16℃。

另外,有网友在秦楚论坛发帖询问,以前过完中秋节后,十堰城区到处都能闻到桂花香,今年因为下雨,大多数桂花迟迟没有开放,没能闻到桂花香。这是否是因为下雨导致桂花没开?

对此,尹恒解释,目前没有闻到桂花香,和天气情况有一些关系。近5日,十堰因为下雨,且气温下降比较快,不利于桂花盛开,也不利于桂花香味扩散,“温度越高,越利于花香的扩散。这几天因为气温低,再加上雨水的冲刷,花香都被雨水冲散了。”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