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央视《消费主张》2019中国夜市全攻略:半山半城十堰菜

时间:2019-09-17 18:09    来源:央视  字体:  打印  播报

十堰地处汉江上游、秦巴山腹地,是鄂豫陕渝毗邻地区唯一中心城市,有着“南船北马、川陕咽喉、四省通衢”的称号。她的夜晚会有怎样的烟火气息?快来看中央电视台《消费主张2019中国夜市全攻略:半山半城十堰菜。

郧阳三合汤

十堰人的饮食方式,很难一言以蔽之,但有一样小吃,是来到十堰一定要吃的,那就是郧阳三合汤

美食爱好者 海芳:“三合汤算是十堰一个非常有名的特色小吃了。以往咱们在早上、中午才能吃到,由于太受欢迎,所以夜宵的时候,也就成为非常畅销的一款小吃。这个手抓骨跟三合汤就是经典搭配。”

吃牛腿骨正确的开启方式,是用小刀把牛腿骨上的筋和肉一片片切下来,蘸着小店老板秘制的酱料吃,才更加美味。

在十堰的大街小巷有很多三合汤的店铺,其实最正宗地道的三合汤,还要数它的发源地郧阳。

三合汤非遗传承人 王玉荣:“真正的三合汤有牛肉、粉条,还有猴头饺子,三样合在一起叫三合汤。这是馅儿,必须要牛肥肉加黄豆瓣,这样做出来才香。”

王玉荣说,除了猴头饺子,只有用郧县当地的老黄牛、当地的手工红薯粉和牛骨熬制的高汤,才能做出正宗的三合汤。

竹溪蒸盆

十堰除了日常满足果腹之欲的市井美食,还有来自三区五县一市的特色美食,也是绝对不容错过的。美食爱好者海芳介绍说,说到十堰特色美食,不得不提竹溪菜。

美食爱好者 海芳:“蒸盆是咱们特色美食,它在民间有一种说法,叫做蒸盆好吃菜难做。因为它用到的食材就有18种,加上4个小时蒸,才能够把这道菜做完整。”

竹溪蒸盆,传说是一位巡查的盐官骑马游至深山老林,行至竹溪县桃源乡一带,因留恋欣赏晋朝陶渊明隐居地桃花源而忘却回归时辰,返归途中天黑无奈,行至张老人家中留宿吃饭。但天色已晚,鸡上笼,狗归窝,只有就地取材。屋梁上腊猪蹄取下,用锯截为小段,宰杀上笼的老母鸡,取存放家中的土豆、香菇一起置于锅中慢炖七成熟后,就将包好的鸡蛋饺子一起放置大盆中上笼蒸熟。将此盆上至餐桌上,腊香醇浓诱人,汤厚绵长,入口柔滑,回味无穷。盐官尝后赞曰:难求人间一“蒸盆”,从此竹溪“蒸盆”流传至今。

竹溪泡菜

美食爱好者 海芳:“除了蒸盆之外,我们竹溪的泡菜也是一绝。有泡酸豇豆、 酸韭菜,还有泡辣椒。竹溪是一个三省交界的地方,也造就了特殊的饮食文化,像重庆的是麻辣,湖南是干辣,它是酸辣,特别开胃。”

竹溪浆粑馍

美食爱好者 海芳:“在竹溪叫浆粑馍,是用玉米浆做成。吃起来酸甜,因为这个是经过发酵过,竹溪因为以前地理位置比较偏远,当地也比较贫穷落后,吃的不多,所以为了最大程度保留粮食储存期,就做成了不同形态的食物,像玉米打成浆了之后,也可以放置时间久一点,做成馍之后,又可以当小吃,又可以当主食,所以十分方便。”

丹江口翘嘴鲌

这个十堰唯一一家旋转餐厅,不仅仅可以欣赏十堰美丽的夜景,还可以吃到具有十堰特色的佳肴——“傲娇的鱼”。到底是什么鱼这么傲娇呢? 

楚菜厨师 方志勇:“这就是翘嘴鲌,来自于我们南水北调源头丹江口水库,丹江口水库被称为是我们京津冀北方的水缸,这个水达到了国家饮用水一级标准,所以这个鱼非常娇贵,一般(离开水)两三分钟就(死了)。这个鱼在我们本地是野生的,很难得。”

丹江口翘嘴鲌,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生长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源头——丹江口水库中,长期生长在这种水域中的翘嘴鲌,和其他水域中的鱼相比少了土腥味。

清蒸翘嘴鮊制作相对简单,也比较家常。将杀好的翘嘴鮊用盐、料酒腌制好,放入鱼盘内,撒葱、姜丝在鱼的表面,淋上少许猪油,放入蒸箱蒸10分钟左右。

而做煎烧翘嘴鮊,可就需要真功夫了。将宰杀好后的翘嘴鮊,用姜、葱、料酒,其他香辛料腌制2-3天。腌制过的翘嘴鮊颜色变得偏黄,用菜籽油煎至金黄色,再用红烧的烹饪方式进行烧制,就可以出锅了。

十堰的夜晚

在空中花园逛吃、拍照打卡

是十堰人的乐趣之一

不过,十点之后的十堰

可不像其他小城那样寂静

还有更热闹的地方呢

十堰精酿啤酒博物馆

这里可不是一个普通的酒吧,而是一家精酿啤酒博物馆。它集合了世界各地600多种啤酒打造而成。这儿的老板是一位在大陆经商24年的台商,自从来到十堰这座山城便爱上了这里,决定留在这里不走了。

经营者 陈贤民:“开始很多人把这里定位叫酒吧,其实这个观念可能要弱化一下,比如说像现在从7点钟开始,有很多爸爸妈妈,带着小朋友来这里吃晚餐,吃完晚餐听听音乐,爸爸妈妈喝啤酒,小朋友喝果汁,如果是纯酒吧,一般小孩子是进不去,我这里就不一样了。”

郧西马头羊

十堰人除了爱吃鱼,爱吃火锅之外,还很爱吃羊肉,因为这儿的羊肉非常有特点。

美食爱好者 海芳:“我们这儿的羊没有羊角,而且长得特别像马,走起路来也像马,所以我们叫它马头羊。”

郧西马头山羊的来源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郧西和六朝古都西安不到三百公里,清代以前,这里一直是皇家的守猎禁封之地,大约在明代时期,大批流民因生活所迫,冒险进入皇家禁封地,在郧西山区定居下来,其中的一支回民带入了无角的马头山羊。另一种说法是,山羊可能是汉时移民带入,与当地土羊杂交,无角山羊因此诞生。

这种山羊肉色鲜红细嫩,脂肪分布均匀,营养极其丰富。用当地无筋萝卜与马头羊炖制的马头羊汤,成为最具地域特色的家常美味。

在十堰,红烧马头羊的做法要比清炖复杂很多。在锅中放入少许油,把花椒、大料、桂皮、香叶、草果、干辣椒等十多种配料和葱、姜一起放到油锅中爆香,再放入秘制酱料和羊肉一起翻炒。最后加适量的水,大火烧开后倒入砂锅中,小火慢炖,一锅美味佳肴就做好啦。

房县黄酒

美食爱好者 海芳:“吃这个羊肉还有一个标配,房县的黄酒。”

房县黄酒是房县的特产,更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起源于周朝,兴盛于唐朝。房县早在西周时期就已酿制黄酒,这儿的黄酒由三寸雪糯和小曲酿制而成,被武则天送到房县的李显发现了房县独特的酿酒做法,“一口缸,一竹篓”,一直延续至今。

十堰是一座半山半城的城市,驱车二十分钟就能到山里。现在越来越多的十堰人,喜欢在周末的晚上,远离城市的喧嚣,到山里来享受寂静的田园生活。当然了,也少不了品尝山中美味。

鲜炒阳荷

鲜炒阳荷是十堰当地人最爱吃的小菜。阳荷切片后焯水,锅烧热后倒入适量的油,放入姜片、花椒、蒜瓣,辣椒爆香,再放入阳荷大火翻炒,就可以了。阳荷无论是凉拌、炒肉片、炒青椒,都是很美的一道好菜。

竹山合碗席

这道合碗蒸是竹山“合碗席”中的菜肴。“合碗席”在秦巴山区、汉水流域一带有着非常悠久历史,是一道色味俱佳,具有竹山特色的美食,其食料多取自秦巴山野,用清蒸等传统手艺烹制,讲究原汁原味,保持食材的本色,非常符合现代人们的饮食需求。

如果你觉得这些还够过瘾,可以去十堰子胥湖·欢乐嘉年华首届全息光影艺术节,感受另一番景象。

流动的水幕、绚丽的灯光、矩形超真实海底世界、荧光帐篷节、篝火晚会、昆虫艺术展让你目不暇接,十堰的夜晚就是与众不同。

来源 | 中央电视台消费主张栏目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