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们的节日·中秋】传统月饼新潮月饼各有所爱:你选你的榴莲味 他买他的豆沙馅

时间:2019-09-12 09: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品种多样的月饼,让不少市民大呼“挑花了眼”。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杨天娇 实习生 曹舒婷 

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各大商超及烘焙店,发现各式各样的月饼十分畅销,口味除了传统的豆沙、莲蓉蛋黄等,还有榴莲、咖啡、酒香樱桃等新口味。散称、礼盒等不同档次的月饼琳琅满目,让不少市民大呼“挑花了眼”,再加上喜气洋洋的包装,烘托出浓浓的节日氛围。

月饼大量上市,超市价格比较亲民

据介绍,月饼早在8月底已陆续上市。除了传统的五仁、豆沙、蛋黄莲蓉馅儿月饼,还有藤椒牛肉、低糖南瓜、奶黄流心、酒香樱桃等众多新口味。包装既有实惠的散装,也有精美的礼盒。

9月10日上午,记者在好邻居超市邮电街店和五堰店看到,散称月饼和盒装月饼均位于超市中心位置。散称月饼价格在每斤13.8元至35.8元不等;精美的盒装月饼价格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有些月饼礼盒还“买一送一”。

随后,记者来到寿康永乐1+1超市,一进大门便是月饼销售专区,节日气氛浓厚。记者看到,该超市主要销售的是本地久康牌月饼,其他品牌的也有不少,不少市民在挑选散称月饼。

店长商泽荣告诉记者,今年为了方便市民选购,特地将散装月饼从超市里面搬到门口与盒装精品摆放在一起。“今年月饼价格略有上涨,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记者走访了城区几家烘焙店,月饼包装精美,看起来十分美味,售卖方式一般为单个售卖或礼盒出售。月饼的平均售价为每个10元左右,礼盒装月饼从80元至498元不等,每盒多为8到10个。

传统月饼更受欢迎,300元以下礼盒很好卖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不同年龄段的市民选购月饼时有着不一样的看法。

“我觉得月饼吃起来只有甜咸之分,口感上都是油腻腻的,我并不喜欢吃,但是为了有节日气氛,看到造型好看或包装精美的还是会买。”00后小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90后小朱则与小王不同:“我买月饼主要看味道,我就很喜欢水果馅的。”小朱说,相较于广式月饼,她更喜欢酥皮月饼。

在超市里,一对40多岁的夫妇告诉记者,他们购买月饼更偏好传统口味和包装,只有这样的月饼才能称为“经典”。另一对70多岁的老夫妻已经装满购物篮:简单的包装,经典的五仁、黑芝麻、豆沙口味是老两口的最爱。

“每年月饼都会出新口味,好奇的消费者可能会买着尝尝鲜,但还是传统口味销量稳定,比如五仁、莲蓉、黑芝麻和豆沙口味的月饼更受中老年人喜爱。”一家超市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我们超市久康牌莲蓉双黄月饼和藤椒牛肉月饼销量最好,一上货基本抢购一空。”商泽荣说,经典口味经久不衰,藤椒牛肉月饼因为带少许麻辣味道,也十分符合大众口味。

一次购买17个月饼礼盒的一位女士说,她是给公司员工发中秋节福利。“我选择久康是因为相信老品牌,礼盒价位完全是考虑了性价比,既要选择符合大众的口味,也不能华而不实。”该女士说道。

“从今年的销售情况来看,传统月饼更受欢迎,300元以下的礼盒比较好卖。”一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

花式月饼层出不穷,网红月饼更受年轻人青睐

在一家烘焙店里,记者看到有十几种口味的月饼。工作人员说:“这是我们今年新出的法式乳酪口味,里面还有蓝莓酱,吃起来甜甜的。还有爆浆芒果的,咬一口满满的芒果味。”“这个是低糖南瓜口味,现在很多年轻人认为吃糖长胖,很多老年人担心血糖升高,不敢吃,这款就十分适合这两类人群食用。”

近两年最火的还属“流心奶黄”月饼,相比于传统月饼,这种掰开之后馅料宛若流沙般缓缓流出、口感丰富的新式月饼,成为不少市民追捧的对象。

除了口味发生变化,月饼的造型也有了极大突破。传统月饼都是圆形打底,市民小曹在烘焙店看到一款月饼做成花的造型,一片片花瓣都是用饼皮捏制而成,颜色十分亮眼。

市民裴女士告诉记者,她微信里做甜品的好友早在十多天前已开始制作螃蟹形状的月饼,“胖胖小小的看起来十分软萌”。随后,记者联系了这位月饼制作者,她告诉记者,做成螃蟹的造型不仅Q萌也寓意八方来财。“这样的月饼一问世,便有不少顾客订购,目前已经售完”。

在超市里,记者看到不少桃山皮月饼。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桃山皮起源于日本桃山,采用白芸豆沙配以蛋黄、牛奶、奶油等材料调配而成,改变了以往使用小麦粉作为月饼皮的传统做法,口感更加细腻,糖分含量也相对较低。

今年花式月饼层出不穷,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市民对新品种的接受程度较高,但传统月饼更受青睐。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