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打造农产品出口绿色通道

——十堰海关支持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工作纪略

时间:2019-09-12 09:0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钟璞 朱慧 报道:9月10日,一辆涂喷海关关徽的公务车从十堰大道直奔郧阳区香菇小镇。他们的目的地是大山深处的茶叶种植基地,他们的目标是指导企业将十堰茶叶销往海外。

十堰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调水源头,历来以“绿水青山”享誉世界。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十堰海关认真贯彻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 “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为我市特色农产品走出国门贡献海关力量。

主动作为。十堰海关成立“香菇小镇出口企业帮扶小组”等多个专项工作小组,深入企业生产现场,解决企业在食品企业备案、种植基地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2019年以来,开展企业现场评审15次,指导企业整改在生产、管理上存在的隐患60余个,帮助企业在最短时间内取得食品出口资质。目前,十堰备案出口农产品生产企业已达31家,同比增长220%。

找准特色。十堰海关结合地域特点、企业实际、商品种类制订个性化服务方案。将南三县食用菌、茶叶出口的服务重点放在帮助企业提高检测标准,进军国际高端市场上;将郧西、郧阳的红薯粉、魔芋出口的服务放在食品安全把控上。与此同时,针对中草药、橄榄油、蜂蜜、矿泉水等新增的出口产品,十堰海关提前介入,指定专人跟踪服务,帮助企业迅速打开局面。

精准施策。近年来,国际食用菌、茶叶市场竞争加剧,出口企业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为了帮助十堰地区的农产品出口企业抢占国际市场的制高点,十堰海关引导优质企业申请海关信用认证,使其享受更便捷的通关服务、更低的通关成本,从而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目前,位于竹山县的湖北富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经通过海关认证。

“十堰海关将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好国家进出口贸易‘守夜人’、地方外向型经济‘孵化器’的职能,帮助全市将‘绿水青山’尽快变成一座座‘金山银山’。”十堰海关有关负责人说。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