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多面手”张小乔:仁心仁术 为老年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时间:2019-09-12 08:5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张小乔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王玮 报道:他是湖北省医学会老年医师分会委员,主持省教育厅中青年人才项目、省教育厅重点项目及院级重点研究项目4项;他主要从事脑血管疾病与神经康复、干细胞与神经再生方面的研究,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2篇被SCI收录、3篇发表于中华系列杂志。从医二十多年,他为无数多病共存的老龄患者挽回生命,他就是太和医院综合医疗科(老年病学科)党支部书记、主任张小乔。

用精湛医技 为老年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44岁的张小乔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是神经病学博士,已在太和医院综合医疗科工作20多年。

身为科室党支部书记、主任,张小乔不仅在老年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多系统共病的综合诊治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同时带领科室团队不断加强亚专科建设和发展,用专业、优良和细致的服务,为老年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不久前,张小乔的科室收治了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该患者间断性腹泻,起初家人并未在意,等病急送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其排泄的是黑便。“这实际上胃肠道出血的表现,而且出血量还不少。”张小乔说,经询问发现,患者还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

较危险的是,患者在消化道出血后,出现贫血、血压降低诱发了非ST段抬高急性心肌梗死,同时并发急性心脏功能衰竭,呼吸困难、喘息严重,肾脏功能也出现衰竭倾向。

“既要紧急改善心脏功能,防止心肌梗死扩大,又要控制消化道出血,还需维持全身循环的稳定,保护肾脏功能,绝不能顾此失彼。”张小乔说。他们科室服务的正是这类老年患者以及多病共存的慢性病患者。由于老年人多个器官功能减退,并发症多,病情变化快,这就需要他们掌握更加全面的业务知识。

经张小乔团队救治后,患者的心功能得到改善,消化道出血也得到控制,肾功能恢复正常,最终该患者转危为安。像这样多病共存患者诊治的案例,在张小乔的科室不胜枚举。最近3年,该科室每年出院人数近3000人次。

将科室做大做强 服务更多患者

老龄患者多病共存,就要求综合医疗科室的医技要更加全面。

张小乔不仅擅长对脑血管疾病、认知功能障碍及痴呆、帕金森病等老年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治,在老年多系统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等的综合诊治及老年综合征的评估和干预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根据科室特点,张小乔还组建了优良的亚专业梯队,分别在老年心血管、老年神经、老年呼吸、老年肾内、老年内分泌及代谢等亚专业方面优先发展。

“对于很多老年人的多种疾病,我们科室自己的专家就能及时进行科内会诊,这样老年人不需要跑很多科室。”张小乔介绍,他们还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建立了一套完整、成熟的老年多学科联合及协作诊疗体系,成功救治了许多急危重病患者。

张小乔十分重视科室人才的培养,在做好传帮带的同时,还积极安排骨干医生到其他顶尖医院进修。“除北京、上海等地的顶尖医院外,还选送医生到英国、意大利、爱尔兰等西方发达国家的医院学习。”张小乔说,科室16名医生中,有5人都有出国学习的经历,通过学习,科室医生的技术得到有效提升。

从最初的20多张病床,到现在的91张病床,病床增加的背后,是太和医院综合医疗科整体实力不断提升的体现。该科室是湖北省老年病重点专科,其综合实力在湖北省地级市医院中处于第一梯队。

张小乔说,老龄患者越来越多,对老年医学科的要求也更高。“如不断提高诊治能力,针对衰弱老人的分层医疗护理、功能康复、指导家属日常照护等。”张小乔说,未来,他们将积极关注患者就医感受,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患者满意度。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