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争当文明使者,我为十堰代言376

【争当文明使者】“湖北好人”凌祖宏:带领公益团队传递文明

时间:2019-09-11 10:0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凌祖宏陪伴留守儿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徐正国

【人物档案】

凌祖宏,45岁,郧阳区城关一中教师。他先后多次获评郧阳区优秀教师,当选“十堰好人”、“湖北好人”、十堰市第七届道德模范,2014年11月入围“中国好人”候选人。

【创文感言】

勿以善小而不为,爱心善举体现在我们日常生活的点滴之间,文明就在我们身边。通过参与创文,我切身感受到,我们生活空间更有序了,我们生活环境更美丽了,我们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我为我是十堰人而自豪。

困难学生心中的“爱心爸爸”

“凌老师,您好!感谢您多年来对我的帮助,等我将来大学毕业了,也加入您的爱心团队……”

这是前几天郧阳区一名姓李的大学生给凌祖宏发来的短信。这名大学生家境贫困,从她高中开始,凌祖宏团队每月给她300元生活费。今年,她被山西大学录取。

其实,多年来在郧阳区得到凌祖宏关心和帮助的贫困学生还有不少。1999年,凌祖宏所带的三年级有个叫小刚(化名)的男孩,他性格内向,不与同学交流,上课常睡觉,放学不回家。为此,凌祖宏多次走访孩子的亲戚和邻居,通过了解得知,孩子在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了,父亲外出打工,一年回一趟家,他从小就和年迈的爷爷相依为命。回校后,凌祖宏便在班上组织活动,动员小刚参加,耐心地与小刚交流,引导他与同学们一起玩耍。渐渐地,孩子性格变得开朗了,与同学们能和睦相处了,也变得爱学习了。

从此,家访成了凌祖宏的必修课。

杨全歧父母在浙江打工,孩子和外公外婆生活;刘巧英父母在广东东莞电子厂上班,她和爷爷奶奶同住;小强(化名)父母离异,父亲在十堰从事建筑行业,他只能寄宿在亲戚家………凌祖宏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了家访的全部内容。他针对孩子的情况,给予各种帮助:对缺少关爱的孩子,他在感情上给予关怀;对成绩较差的孩子,他耐心辅导;对家庭困难的孩子,他从微薄的收入中省出钱来资助。

凌祖宏还针对留守儿童由于长期缺乏父母关爱而变得孤僻、自卑这一现象,号召老师们一起精心呵护这些孩子,开通亲情电话、设立心理咨询室及“悄悄话”信箱等,为他们排忧解难,努力为他们创造一个愉悦的学习环境。

20年的教学历程中,类似的情况,凌祖宏遇到很多,每一次,他都用慈父般的爱抚平孩子受伤的心。他常说:“爱是最好的教育,只要有爱,留守孩子的内心一定会温暖如春,脸上一定会露出更多的笑容。”

因此,凌祖宏被很多困难学生亲切地称为“爱心爸爸”。

爱心团队汇聚向善力量

一个偶然的机会,凌祖宏了解到“麦田计划”是一个公益助学团队,于是他毫不犹豫加入。2011年,他通过爱心团队的力量,成功帮助因母亡父伤导致无钱上大学的清华学子郑兴鹏完成学业。

通过这件事,凌祖宏更加坚信了团队的力量。他成为郧阳区公益团队的负责人,这样就更忙了。如何让更多的企业和爱心人士加入到公益事业中,是他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为了让企业和爱心人士相信,他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收集学生信息,采集照片,审核资料,放到网站上,供大家浏览。

在凌祖宏的感召下,东风嘉实多有限公司、东风传动轴公司、茅箭区税务局、郧阳籍在杭州打工的爱心人士等一大批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加入公益助学活动中。

一件件新衣、一个个背包、一本本崭新图书等,从四面八方邮寄过来,帮助一批又一批贫困学生走出困境,享受爱的温暖。

带领儿子一起创文

凌祖宏是十堰市文明观察团第七团团长,每天都在为创文工作而忙碌。在学校,他主要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小手拉大手、背诵弟子规、红领巾志愿服务在行动等活动,规范学生言行。课外时间,他还经常组织参加各种创文活动,在马路上劝导市民文明出行,还到居民家讲解创文知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暑假,他带领30多名学生志愿服务队,每天沿郧阳辖区汉江边捡垃圾,一连坚持了50天。同时,他们还为沿江居民普及创文知识,告诉他们爱护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后来,他渐渐发现,沿江垃圾越来越少了。

尤其可贵的是,凌祖宏的创文精神深深感动了在武汉上大学的儿子凌鹏。今年暑假,凌鹏组织三个团队到郧阳参与创文社会实践。他们走进安幼养老扶贫车间帮扶点支教,走进乡村开展垃圾分类科普知识教育,让很多村民认识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不经意中改掉了他们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