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让胃肠道恶性肿瘤“无处遁形” 十堰人医“膜解剖”技术获好评

时间:2019-09-09 08:5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韩玉砚 特约记者 周玉池 通讯员 李玉梅 报道: “两天时间里接连做了5台‘膜解剖’手术,目前这些患者恢复情况都很好……”近日,十堰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何志军告诉记者,今年2月,该科室引进国际领先的“膜解剖”和“亚微外科”理论下的3D机器人腹腔镜胃肠道肿瘤根治术以来,广受患者好评。

“之前听说这种手术只能到武汉等大城市做,没想到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近日,在十堰人医胃肠外科病区,73岁的患者郭阿姨(化姓)感慨地说。坐在病床上的她面色红润、活动自如,丝毫看不出刚刚做过手术。“手术第二天,我就可以在儿子的搀扶下活动了。”

郭阿姨说,她一直患有痔疮,最近又遇上排便不畅问题。在另外一家医院,医生按照痔疮进行治疗,没想到病情每况愈下。随后,儿子带她到十堰人医检查,最终诊断为恶性肠道肿瘤。

随后,十堰人医“龚建平教授专家团队工作站”专家童宜欣、科室主任何志军带领科室团队人员,对患者进行基于“膜解剖”和“亚微外科”理论下的“3D机器人腹腔镜肿瘤根治术”。何志军介绍,“与传统手术相比,这种手术出血少、创伤小、恢复快,淋巴清扫更彻底。”

“两天时间内,我们接连做了5台这样的手术,郭阿姨只是其中一名患者。”何志军告诉记者,这5台手术分别在8月29日、30日进行,患者有的是本地人,有些来自陕西、河南等地。“目前看来,这些患者恢复情况都很好,过几天就可以出院。”

今年2月,以全国知名胃肠外科专家龚建平教授为首的专家团队工作站正式落户十堰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工作站将“膜解剖”和“亚微外科”理论运用于3D腹腔镜胃肠道肿瘤手术中,60余名胃肠肿瘤患者因此受益。

何志军介绍,与传统手术不同的是,3D机器人腹腔镜具有较好的立体纵深视觉,医生在手术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患者体内的情况。此外,该手术是在器官边缘的“膜”与“膜”之间,顺藤摸瓜般找到需要切除的肿瘤及其边界,将膜及其包裹的肿瘤“连锅端”,“丝毫不伤周边组织,也不需要止血纱布和血液吸引器,就实现了零出血摘除肿瘤。”

手术可以不出血?何志军介绍:“人体的血管和器官都被一种‘膜’包绕,手术时如果不弄破这层膜,便可保护好膜内的脏器和血管,还可以防止切除肿瘤时,癌细胞散落到手术野中,造成‘癌泄漏’。”

目前,该科室团队已经能够独立开展“膜解剖”和“亚微外科”理论下的3D机器人腹腔镜胃肠道肿瘤根治术,获得业界、患者的广泛认可。同时,该科室对于该病的诊断及治疗水平在鄂西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