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有事好商量”广纳民意 十堰四个平台推进“协商在一线”

时间:2019-09-09 07:02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点击查看原文

原标题:“有事好商量”广纳民意 十堰四个平台推进“协商在一线”

湖北日报讯(记者饶扬灿、刘汉泽、通讯员李启东)破解餐厨垃圾难题,请你来协商——9月2日,十堰市政协办公室发布“线上民意恳谈会”通知,这是该市今年举行的第113场民意恳谈会,也是首次利用网络举办线上民意恳谈会。

近年来,十堰市政协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把政协协商的触角和末梢向“大众协商”延伸。张湾区政协从2011年开始探索建立“两联访”制度,几年来共联系访问群众2.36万人次,提交提案752件,协商解决实际问题650件;竹溪县从2017年开始举办“民意恳谈会”,至目前组织召开恳谈会34场,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230多件。

两地的探索为十堰市整体推动“协商在一线”工作提供有效经验。今年6月,十堰市委印发《关于在全市政协开展“协商在一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市范围内搭建“有事好商量”乡村民意恳谈会、社区民意恳谈会、线上民意恳谈会、流动民意恳谈会4个平台,推动“协商在一线”工作在全市各县市区全面开展。

该市建立“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主抓、部门参与、各界配合、整体联系”工作机制,明确参会对象有政协领导、党政干部、政协委员等,对群众不设人数限制,自愿参加。每期确定一个恳谈主题,要求注重从小处着手、大处着眼,着重选择党政部门顾不过来的“麻烦”事,人民群众身边的“琐碎”事,社会各界反映集中的“烦心”事,政策执行过程中的“阻梗”事。同时,针对群众现场提出的个别议题,组织方根据情况确定现场解决或是作为下一期的议题。

恳谈方式包括现场发言、提问、讨论、解答等环节,针对现场提出的问题,部门负责人必须给予答复,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给予解释说明或限期解决。

今年以来,十堰市区两级政协共组织各类民意恳谈会113场,解决了竹溪县3乡镇加油加气难、十堰东城工业园公交车缺位等各类问题164件。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