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陈东灵活动报道集

十堰“十进十建”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

时间:2019-09-06 08:3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陈燕报道:9月4日下午,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纪检监察基层基础工作推进会。我市在会上作了党纪法规宣传教育“十进十建”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十堰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东灵以《创新载体激发活力健全机制推动党纪法规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为主题,从拧紧责任链条、创新手段载体、建章立制防风险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市“十进十建”工作经验。

突出“实”进,责任链条“一环不松”。建立“三个纳入”机制,推动工作由“虚”变“实”。市委将“十进十建”工作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通盘考虑推进,做到“三个纳入”: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纳入“七五”普法考核。制定《考评细则》,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倒逼责任落实;实行“五个督导”办法,推动工作由“软”变“硬”。实行“暗访检查、巡查督导、反馈整改、约谈提醒、问责追责”5个督导办法,全面压实进建责任。结合季度督导巡查和半年拉练观摩,现场“把脉问诊”查找问题,以督促改、以督促进、以督促建;坚持“四化标准”创建,推动工作由“弱”变“强”。着力抓好“十进十建”示范点创建工作,通过科学化选点、特色化培育、责任化包联、项目化推进,推动“十进十建”工作提质升级。

确保“实”效,宣传教育“一个不落”。从“深”字入手,突出“关键少数”。以身边案例为教材,编印忏悔书,组织领导干部阅读;举办“会场影院”活动,组织“四大家”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观看省、市纪委监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到监区接受警示教育;各级党组书记讲廉政党课257场次,聘请专家、教授讲课147场次;从“全”字着眼,覆盖“最大多数”。针对干部的认识误区,以“正向激励和追责问责哪个手段对激发干部担当作为更有效?”为主题,开展辩论赛,引发了 “全城对话”;开展 “‘百场万人’特色党纪法规宣讲进基层”行动,组建 “流动讲师团”,针对不同需求进行授课,15万人接受教育;开展 “我心中的廉政榜样”评选活动,组织各界代表讲述身边平凡动人的廉政故事,营造 “崇廉守纪”的浓厚氛围;从 “新”字发力,延伸 “千家万户”。创新教育形式,推行 “情景互动党课”,将典型案例编成情景剧,搬上党校课堂,组织学员开展案情讨论、辩论研讨;创新教育载体,开发党纪法规 “一对一”对战答题系统,通过微信小程序随时邀请好友对战答题,让学习 “生动有趣”;创新话语表达,开设 “土味课堂”,把党纪法规和农村党员违纪案例融入到当地传统的民歌曲调中, “土言土语”唱廉说法。

巩固 “实”建,建章立制 “一处不漏”。注重解决问题 “建”,杜绝 “花架子”。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实际存在的问题划出 “红线”,标出 “雷区”,扎紧制度笼子;注重行业特点 “建”,避免“两张皮”。针对不同行业建立健全与单位实际贴近、与工作实际相符、与从严治党相融的制度;注重长远管用 “建”,扎紧 “铁篱笆”。指导各单位对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对与上级要求和行业规范有偏差的及时纠正;对新建的制度必须围绕 “十进十建”活动内容逐条建,避免制度 “打架”、建而无用。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