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三官洞林区:扎实开展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

时间:2019-09-05 16:1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刘民福 徐晓斌 报道:郧西县三官洞林区按照县委组织部统一部署,不断加大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整建转化力度,制定出台了《三官洞林区软弱涣散村党支部整顿方案》,通过对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影响班子整体战斗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等11类情形进行整顿,不断提高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配优班子队伍,增强战斗力。一是充实力量。去年换届,在林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采取下派、外引、内育等方式,注重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和乡贤等群体中,选优配强政治素质好、业绩能力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村两委班子。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为每村配备一名村干部助理,参照村班子副职进行管理并落实相关待遇,进一步充实了村干部力量,为全区村级阵地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加强培养。采取理论培训和一线锻炼相结合的方式,年初由县委党校对全区村支部书记进行了为期4天的政策理论培训,林区党委又集中2天时间对全区的村班子副职进行全覆盖培训,与此同时,林区党委又对新上岗的村干部助理进行了必要的岗前培训,切实提升村干部、村级后备干部服务群众、推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能力。三是强化管理。制定出套《三官洞林区村干部管理办法》,对村干部的工作职责、工作作风、工资兑现等都进行了明确规定,通过完善监督机制,完善考核办法,狠抓干部作风,打造一支经得起事业考验、能得到老百姓信赖、让组织放心的农村干部队伍。

规范党内生活,增强凝聚力。督导软弱涣散村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好“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使 党员干部 正确学习领会党的基本方针政策、各级会议精神,提高党员干部对党的认知,切实加强党性锻炼,提升政治素养。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将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内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学先改活动相结合,对照“八查八看”内容,查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年终,督促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活动,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对党员评星定级,表彰优秀的党员,对党性不强的党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改正。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党员以身示范、比学赶超的凝聚力。

补齐问题短板,增强号召力。针对辖区内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一是全面梳理问题。针对确定的软弱涣散原因,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研究,深刻查找思想认识上的问题,着力找准工作上的短板,聚焦脱贫攻坚、从严治党中的不足,形成问题清单。二是细化整改措施。针对存在的抓党建促脱贫成效不足等问题,党支部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深入谋划产业发展,确保全面决战决胜2019年度各项脱贫攻坚任务。同时,我们要充分发挥林区党委、驻村工作队、县直单位、包联领导的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问题整改推进落实到位。三是从严压实责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村级党支部是主体,村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联村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各相关责任人切实发挥作用,在整顿转化中积极建言献策、协调服务。建立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月报制度,每月末由村党支部填写《三官洞林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进度表》上报林区党委,党委根据进度进行调度指导。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