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土门镇:“土专家”宣讲队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9-09-03 15:5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王金虎报道:“……我们这儿是山区,达到2288的要求,就算是安全饮水有保障,以后有了饮水方面的问题请直接打我的电话,我随叫随到,不必要打市长热线……。”

8月30日,郧西县土门镇九龙寺村管水员熊立山在解决了群众的饮水问题后又解答了精准扶贫安全饮水政策。

如何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提升群众的两感一度?该镇坚持统筹各方面的力量,以挖掘生动力为目标,立足产业优势,注重扶智扶技,在全镇的党员干部、人大代表、致富能手、产业大户、护林员、管水员、楼栋长、养路员、村医、保洁员中组建了18支近1000人的“脱不开、走不掉”的农村“土专家”能人队伍,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多方联动推进智志双扶工作,使群众坚定脱贫信心,增强脱贫能力。

开展智志双扶,在贫困户心中树立一个致富信念。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使农民从“要我富”变为“我要富”。组织各类土专家田秀才走进田间地头,把简单实用的生产技术送到农民身边,提高广大贫困户的生产和生活能力。开办各类技能服务,通过技能传授、典型引导,提升贫困农民就业技能激发内生动力,鼓励、引导农民通过发展产业,外出务工改变自己的生活。

建强宣讲队伍,教会农户致富经。着眼发挥农村“能人”的典型示范和帮带扶作用,致力培养一批农村“土专家”,对贫困群众“面对面”指导,有效解决贫困户在农业生产管理上“不懂技术不会管、方法不当不善管、粗放经营不精管”等问题,同时,在农业技术专家、产业技术服务小分队、新经营主体带头人、职业农民志愿者、农村能人、村级服务管理员等队伍中选聘一批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员,为他们发放了聘书开展政策宣传服务助力脱贫工作。

创新宣讲形式,推动服务落地取得实效。以村为单位,整合多方资源,充分利用小组会、庭院会、培训会、碰头会等形式开展贴心服务,印制8000多贫便民服务“联系卡”,印有技术干部和专家职能、专业、温馨提示等详细信息,发放至每户群众手中,随时为群众提供贴心快捷的服务。

为提高宣传员素质,压实宣传员的责任,该镇还利用“3天2夜”工作机制,邀请县直相关负责人对宣传员进行集中培训,提高其对各项扶贫政策的了解度和掌握熟练度,引导其主动加入村内的脱贫攻坚工作,经常进村入户,与贫困户沟通交流,切实发挥自身的宣传作用,提高贫困户对政策的知晓度。

村级宣传员队伍的建立,既发挥了村内群众的力量,提高其对村内事务的参与度,又提高了贫困群众对国家政策的了解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