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一个班37人3男生叫“子轩”, 新生名单老师看了都有点冒汗

时间:2019-09-03 09:5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杨天娇 报道:开学之际,小学生分班名单陆续公布,记者对十堰部分学校的新生姓名进行了随机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的学生是三字姓名,而两字姓名和四字姓名的人数相对较少,一些生僻字多了起来。如今的10后,名字里常见“子”、“轩” “豪” “萱”,在火车站小学一个仅有37名学生的班级中,就有3个男孩名叫“子轩”。

三字姓名占绝大多数 四字名不再流行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人民小学南区、火车站小学、东风44小学等学校了解到,在500余名一年级新生中,绝大多数学生为三字姓名,两字姓名的学生和四字姓名的学生人数接近持平。

记者看到今年火车站小学公布的新生名单中,在该校2019年秋季小学一年级录取的73名新生中,单字仅6人,四字姓名的有1人;在东风44小学公布的新生名单中,单字仅3人,四字姓名的有4人;在人民小学南区的360多名新生中,单字仅8人,四字姓名的有9人。许多家长反映,现在不愿取单字姓名是觉得重名太多,但四字姓名已经不流行了。

记者仔细查看现有的四字姓名中,大多数是“父”姓+“母”姓,如“黄刘xx”“刘李xx”等,只有极少数的名字是单姓加三个带有寓意的字,“欧阳”等常见的复姓也同样少见。记者查阅了往年的数据,发现近年来,四字姓名逐渐减少,而三字姓名则占90%以上。记者在校门口随即采访了一位家长,她表示,原本也想过给孩子取四字姓名,但觉得名字太复杂也不好,干脆就取了她和丈夫的姓氏,后面再加上一个单字。

一个班3个男孩叫“子轩” 老师看了也冒汗

在新生的名单中,记者发现名字中带有“子”、“轩” “豪” “萱”等字的孩子有不少。在人民小学的一个班级里,有3个男孩名为“子昂”、“子涵”、“子谦”,4个女孩名为“亚萱”、“昱萱”、“梓萱”、“芷萱”;在火车站小学的一个仅有37名学生的班级中,就有3个男孩名叫“子轩”。

家住二堰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希望儿子未来成为一个有才气的绅士,所以给儿子取名时,名字里带了个“轩”字。记者发现,“轩”字在现代成语中有气宇轩昂之说,给人的印象是气质不凡、出类拔萃; “萱”字意为忘记忧愁,保持快乐;“豪”指具有杰出才能、才智、勇力或财力出众的杰出的人物,希望孩子以后能够成为有能力的人才。

孩子是全家人未来的希望,家长总是会自然而然地把所有美好祝愿都寄托在孩子身上,而名字更是能直观体现家长对孩子的美好祝愿。但纵观新生名单,由于寄托美好寓意的一些汉字被许多家长看中,导致一些孩子的名字十分类似,这让老师点名时难以区分,甚至冒汗。

名字中生僻字多了 老师不敢随便喊

“亓”、“鈊”“炑”、“垿”、“悆”这些字看上去十分眼熟,拆分开来,每一部分都是常见字,但组合在一起,这个字应该怎么念,会让人一时间摸不清头脑。

记者在新生名单中看到,今年的新生名字里虽然很少出现笔画较多,结构复杂的生僻字,可这些看上去十分熟悉的“生僻字”却有不少。

“亓”字看上去十分像数学中的“π”、也像“元”,可这个字的读音却为“qí”;“鈊”字念“xīn”;“炑”字念“mù”;“垿”字念“xù”;“悆”字是个多音字,既可以念“yù”,也可以念“shū”。

“一年级学生的名单拿到手中一眼看上去并没有觉得有些生僻字,但仔细查看每一个学生的姓名后却发现,有很多字看上去很熟悉,但不确定到底念什么。”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为了不在班里闹笑话,只得赶紧翻找字典。

东风22小学的路子涵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的家长至少都是大学文凭,在取名时既希望自己孩子的名字与众不同,又包含了全家的美好祝愿。”路子涵介绍,她也碰到过同样的情况,上课前不仅要查出生僻字的读音,一些常见的多音字,为了保险起见,也要查一下,作为姓名里的字,读音或许就变了。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