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县城关镇“四好”创建工作侧记:让幸福阳光照进百姓生活

时间:2019-09-03 09:1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柯勇 报道:连日来,笔者走进房县城关镇探访,感受“四好”创建带给老百姓的实惠,一条条平坦宽阔的水泥路进村入院,一排排风格统一的亮丽民居造型别致,一处处花团锦簇的农家院落干净整洁,微田园环绕其间;往来的村民谈笑风生,嬉戏的孩童言笑晏晏。

喜迁新居 昔日穷村变了样

“以前一家六口人住在土房里,一遇大风大雨,就担心房子会垮。去年搬到安置点,住上楼房,生活条件大大改善,孩子上学、看病都方便,打工挣钱门路也宽了。”城关镇晓阳村村民徐承明一提起住进新房,就高兴得合不拢嘴。

小康不小康,首要看住房。在城关镇,像徐承明这样住上新房子的贫困群众还有很多。近年来,该镇坚持群众住房“宜拆则拆、应迁则迁、当建则建”原则,科学有序推进新村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着力解决住房困难群众的刚性需求。目前全镇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困难群众342户808人,实施危房改造400余户。此外,兴建了便民小超市、文化活动室、卫生室等,大大方便了群众生活。

日子红火 产业铺就致富路

“每年四五月份,来赏花、摘果、观景的游客特别多,我们忙得不可开交,每天收入1500元左右。”城关镇八里村农家乐老板杜小虎告诉笔者,“八里樱桃”采摘期,每天都有大量游客来村里体验采摘樱桃的乐趣。

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抓住富民产业培育是关键。近年来,该镇立足“农村‘四个好’、产业是基础”根本,扶持本土特色产业做大做强,让群众的“钱袋子”逐渐鼓起来。按照“一主两副多极”战略部署推动产业发展,即以樱桃、黄酒产销为主导产业,带动乡村旅游业、餐饮服务业快速发展,因户制宜发展西瓜、中药材、高山蔬菜种植等多种产业,着力实现“每户至少有1个产业项目、产业扶贫户至少有2个产业项目”的目标。目前,全镇共种植樱桃7000余亩,举办四届樱桃采摘节和两届樱桃花观赏节,累计吸引游客20万人次,实现社会综合收益7000余万元。同时,该镇发展黄酒作坊2000余家、农家乐800余家、农民合作社80余家,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告别陋习 文明新风进家门

“自从‘四好’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镇、村干部积极带领我们搞卫生。现在,我们不仅把自己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还会把门前道路也打扫干净,内外环境都美了,日子过得格外舒爽!”谈起村里的变化,莲花村村民朱斌激动地说。

一面除陋习,一面倡新风。该镇制定“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俭持家习惯、勤奋劳动习惯”标准,户户发放倡议书,引领群众“美环境、除陋习、树新风”,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水平。镇、村(社区)党员干部每周五带头扫街,组织贫困户每周开展一次义务大扫除,所有居民每月开展一次户外大清洁。村民小组坚持每周一督导、每月一评比,对卫生习惯好的家庭,在门上挂牌表扬,并在村 (社区)进行公示;对卫生意识差的家庭,让其在日常闲谈中 “红脸”、在每周通报中 “出汗”。通过开展卫生习惯评比,引导督促村民自我管理、互相监督,逐步养成讲卫生、护环境的好习惯。同时,坚持开展十星级农户评比,大力宣传身边的好人、模范,通过榜样力量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对标看齐;深入推进文化大院建设,健全文化广场、文化娱乐室、多功能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建成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和居家养老中心,充分满足村民基本医疗和文体活动等需求;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制定村规民约,大力弘扬文明新风尚;扎实开展 “三官”巡村、 “五长”治城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促使社会风气不断好转。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