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县:“点穴式”解决基层信访矛盾 信访量同期降28%

时间:2019-09-02 10:57    来源:十堰纪检监察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房县纪委:“点穴式”解决基层信访矛盾 信访量同期下降28%

今年以来,房县纪委围绕“夯实两个责任,着力消化存量,切实降低增量”的信访工作目标,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信访工作措施,通过派员下驻“点穴式”解决基层信访矛盾,信访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8%。

据悉,该县纪委通过常委带队,深入到8个乡镇12个信访问题重点村,以及近三年来“零”信访“零”举的3个村,走访群众代表100余人,收集整理意见建议50余条,现场责令整改问题26个(件)。针对目前信访问题的根源,对矛盾隐患进行排查和上报,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归纳,形成信访情况分析,建立信访档案,力求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该县纪委提出“转作风、教方法、压责任、督任务、抓防范、化矛盾、控增量”的二十一字思路和建议,领导班子成员每月一次深入各自联系乡督导信访工作,重点对村两委、乡镇纪委、乡镇党委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督导。制定信访工作七个方面问责情形,对乡镇纪委“三转”不到位的,信访量居高不下、连续两个月信访举报总量位于前三名的,受理、办理群众信访举报和上级转办件不认真、不负责的,对重信重访、越级上访问题突出的等七个方面存在问题乡镇、村干部坚决予以问责处理,营造良好的氛围。

截至目前,县纪委抽调12名业务骨干进驻5个信访量相对较大的乡镇,为期三个月,对乡镇纪委查办信访件进行全面指导和督导。派出的同志通过信访矛盾排查、入户走访座谈、掌握村级突出矛盾、积案难案重点化解等方式多管齐下,因案施策、因人施教,已查清了结信访件30余件,整改问题10个,化解矛盾10余起。(程剑峰)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