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派出市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用好“第一种形态”筑牢“第一道防线”

时间:2019-08-30 09:0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王斐 报道:“通过今天的谈话,我明白了干工作不能光低头做事,更要多抬头看路,不能把方向跑偏了……”

“这次谈话谈心,给我们注入了一剂‘清醒剂’,今后,我们将进一步筑牢廉洁底线,守住纪律红线,守初心、担使命,为直属机关工委各项工作的开展注入新的活力……”

日前,市纪委派出市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同志与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党员干部谈话后,机关工委部分党员干部恳切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第一种形态”是基础,是“第一道防线”,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最好抓手。从喊停工委外出培训购买矿泉水到督促整改月工作计划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个别干部搞特殊化问题,派出纪检监察工委始终坚持发挥“啄木鸟”精神,将每一次监督融入日常工作方方面面,及时主动发现问题,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坚持抓小抓苗头,让日常监督有威力。在监督方式上,从提升政治站位抓起,从经常性工作抓起,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将党员干部违纪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问题小变大、少变多以及违纪问题变成违法犯罪问题。对新调入工委的负责同志、新换届的机关支部班子和其他3名干部进行任职前廉政谈话,建立廉政档案;对新提拔的副调研员办公用房面积超标问题,紧盯不放,印发专门通知督促整改,在第一时间内整改到位。

学习重要讲话,开展“十进十建”。派出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在工委大大小小的会议上、活动中必讲党风廉政,结合案例解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常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不仅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而且具有感染力和说服力,促使工委党员干部警醒起来,立行立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共开展通报警示教育12次。

勤当“婆婆嘴”,常念“紧箍咒”,让监督“长牙带电”。重点从监督班子、监督党建、监督中心工作入手,坚持靠前监督、贴身监督,既监督学习也监督业务,既监督班子也监督队伍,既监督节点也监督平时,既监督“大事”也监督小节,形成了经常性的全方位、全天候监督。今年元月至7月,对工委党员干部学习党纪党规等情况进行3次突击测试,倒逼工委党员干部加强学习。

今年以来,派出纪检监察工委利用各种会议强调廉政19场次,检查监督10次,深入工委管理单位监督8次,交心谈心人均1次,与工委主要负责人面对面沟通每月至少1次,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使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实到“最后一公里”。

“‘抓早’蕴含着严管厚爱,‘抓小’彰显着防微杜渐,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关心爱护同志的角度出发,小事不能小视,绝不能放任不管,要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派出纪检监察工委主要负责人说。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