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推出小碗菜半份菜拼盘菜,张贴文明就餐提示牌……

十堰餐饮企业“光盘行动”有妙招

时间:2019-08-23 09:37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周亚晖 报道:推出小碗菜、半份菜、拼盘菜,餐厅门口和桌子上都贴有“光盘行动”提示牌……近日,记者走访城区多家餐厅发现,近年来我市各餐饮企业采取多种措施实施“光盘行动”,节约已成为餐饮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广泛认同的价值观和共同习惯。

自我市餐饮行业大力开展“光盘行动”以来,武当国际大酒店推出一系列方法,提醒和鼓励消费者文明用餐。据该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在餐厅入口显著位置摆放、张贴“光盘行动”宣传标语。另一方面,服务员点餐时会依据用餐人数进行合理的点餐建议,提醒顾客把握“够吃就行,不够再添”的点餐原则。

针对许多消费者“由于每一种食材都想尝一尝,一不留神就会多点”的情况,我市多家火锅店推出蔬菜拼盘、主食拼盘等品种多样、份量精减的拼盘类菜品,满足顾客吃饱吃好又不浪费的需求。

记者在上海路一家餐厅看到,餐厅主推小碗菜,每份菜量、价格均是正常量的三分之一。正值中午,前来就餐的顾客络绎不绝。“我每天中午都在这里吃饭,一个人点一至两个菜就够,正好吃完也不浪费。”在附近上班的刘女士说。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我市新开了很多专卖小碗菜的餐厅,一些饭店也推出了半份菜和小碗菜。一家饭店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餐桌上大量浪费的现象基本没有了,客人大多是吃多少点多少,小份菜非常受欢迎。许多顾客表示,在消费没有增加的情况下,能够多品尝几样菜,非常划算。

自助餐厅曾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许多人抱着“吃回来”的心态用餐。“现在大家都是少拿多取,浪费现象很少出现。”一家自助餐厅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每张桌位上都张贴了宣传标语,同时实行“交押金就餐”方式,鼓励顾客“勤拿少取”,就餐结束后用光盘换取押金。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文明餐桌’活动,宣传推广‘光盘行动’等经验做法,大力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加强宣传、检查和督促,全市初步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尚,基本形成餐饮酒店文明用餐的氛围。”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