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10月1日起,快递员未经同意将包裹放快件箱,违规!

时间:2019-08-21 09: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报道:快递员事先没通知收件人,就擅自将快递投放到智能快件箱,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此前不少市民都有过这样的遭遇。日前,国家邮政局公布了《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称《办法》),从今年10月1日起,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否则此类行为将构成违规。

新规

快递投放快件箱,应征得收件人同意

如今,智能快件箱成为不少小区、办公楼的标配,当收件人不便签收时,快件箱暂存功能便发挥了作用,逐步发展成为我国城市快递末端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从中国邮政速递易方面了解到,目前我市已有速递易快件箱约500台,主要分布在市中心写字楼、住宅区等人口密集区。

但有用户发现,随着快件箱的普及,有的快递员未经收件人同意,便直接将快递投放到了快件箱,之后通过短信提醒收件人取件。

在这种背景下,国家邮政局在其官网发布了《办法》,其中对智能快件箱的使用方面作了明确规定。

记者看到,《办法》中明确要求: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不同意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的,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约定的名址提供投递服务。寄件人交寄物品时指定智能快件箱作为投递地址的除外。此外,《办法》还规定,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应当合理设置快件保管期限,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

走访

快递入箱前,不通知收件人很常见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8年5月1日,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下称《条例》)就已正式实施。根据《条例》规定,快递员不能私自决定取件地点,如果快递员想放在代收点或快件箱,要先征得收件人同意。但记者探访城区多个小区发现,快递入箱,快递员不通知收件人的情况仍比较普遍。

在三堰翰林世家小区,王女士早上9点多就收到了某快递公司的短信,提醒她凭密码到小区快件箱A10号取件,超过24小时要收费。“快递投放到箱子里,压根没给我打电话,只是一条短信提醒。”王女士说,这种现象很普遍,有好几家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都是这么做的。

在北京路京华园,刘女士也有类似遭遇。“没通知就投进快件箱了,因为家里没人,所以就没来得及取件。”刘女士说,超时后投进去的快递件取出来就得花一元钱,她宁愿让快递员放在其他代收点,如门卫或驿站。

在东风商用车车辆工厂,付女士也表示,确实会有快递员直接将快递放在快件箱,或是代收点,事后短信通知。但她对此较为宽容,“快递员也不容易,快递没问题就好。”

有快递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一直要求快递员在派送前直接与用户联系,但也不排除有快递员直接将快递入箱或放在驿站等代收点,这样可以节省很大一部分时间,派件效率会更高。但随着《办法》的施行,对派送环节要求更加规范,他们也将不断强化规范意识。

观点

电话通知收件人,能有效避免纠纷

采访中有市民表示,快件箱方便保护隐私,但在使用前,最好征得用户同意。“事先联系,如用户能当面签收,岂不是更好?”该市民表示,即便不能当面签收,有用户授权放入指定地点,或由代收人签收,也避免了不必要的纠纷。

有网友表示,不单单是投放快件箱要事先征得同意,放在各种快递驿站,也都应征得用户同意。

百世快递十堰负责人石先生表示,《办法》施行后,对快递企业和用户都有影响,对快递企业而言,快递员未经用户同意将快递投放在快件箱,之前只是一种不规范的行为,但现在就构成违规了。对用户而言,派送环节的规范,进一步保障了用户权益和体验度。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快件箱为用户和快递员提供了便利,但在快递员每天派件量多达一两百件的情况下,每派送一件就打一个电话,这无疑增加了快递员的工作量,降低了派送效率。目前,已有一些快递企业使用语音机器人联系用户,提前征求派送意见,值得推广应用。

根据《办法》,十堰邮政管理部门下一步将会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各快递企业加强对快递员从业行为的规范。出现类似情况,收件人可以向相应企业投诉,也可以向邮政业消费者投诉电话12305投诉。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