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山特区景区办事处紫霄村:做足做活“旅游+”

时间:2019-08-21 08:4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郭军 通讯员 何贞贞 报道:“开春青峰滴翠,繁花似锦;夏至飞瀑高悬,清凉一片;秋来天高气爽,红林褥地;冬去冰峰雪树,银装素裹。”元代刘道明所著《武当福地总真集》称武当山紫霄“冬寒而不寒,夏热而不热”,是理想的避暑圣地,常年风云变化莫测,四季景致各异。

武当山特区景区办事处紫霄村位于武当山核心景区,因地拥紫霄宫而得名,全村215户768人。该村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地域优势,通过发展民宿、农家乐、宾馆、特色商品店铺等,走农旅、文旅、休闲、康养之路。去年,该村经济总收入3178万元,其中第三产业收入313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9800元。

风光秀丽旅游村

紫霄村萃聚紫霄宫、乌鸦岭、南岩等武当著名景点,是徒步登金顶的起点,常年游人如织。

走在乌鸦岭依山就势的古神道上,累了,坐着青石背依古树歇歇脚;渴了,喝上一碗“神仙叶”凉粉提神舒气。

新近开发的游步道,让游客可以充分领略南岩的秀丽美景,远眺“七十二峰朝大顶、二十四涧水长流”的神奇自然风光。

如今的紫霄,自然风光与古老建筑交相辉映,传统道教文化与现代旅游水乳交融,焕发勃勃生机。

依托武当山道教圣地丰富的人文和自然景观,紫霄村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名村。

商贾云集百业兴

“在家门口工作,不仅有收入,还能照料家里。”8月13日上午,在太和紫隐酒店工作的当地居民张玉说。

“我们店里80%的保洁员是本地居民,而且招人时也会优先考虑本地居民。”太和紫隐店长周光群介绍,店里的服务员年均收入在5万元左右。

多年来,紫霄村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停车、餐饮、购物、住宿、服务中心等一应俱全。从星级酒店到农家野菜馆,从纪念品商铺到山珍野味展馆,从普通旅社到高档宾馆,吸纳了大批当地居民就业。据了解,紫霄村八成村民从事旅游服务业。

紫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天新介绍,仅乌鸦岭街区就有30余家特色商品店铺。该村贫困户杨长江承包了一处3平方米商铺,主要售卖武当山特色旅游产品和土特产品,年收入1.5万元。

特色民宿新引擎

青瓦土墙、木门格窗、果园菜蔬、山林茶地……由传统农家小屋改造而成的“福地居33号”特色民宿,古朴而自然。

走入屋内,场景瞬间切换,一股浓浓的北欧风情扑面而来。壁炉、沙发软椅等营造出舒适惬意的环境。在百年老核桃树下品一杯清茶,在布置精巧的庭院里练一套太极拳,在这里,道家养生文化浓郁,游客可以得到身体与心灵的全面放松。

道家传统文化正是紫霄村的灵魂所在,也是游客长久驻留此地的理由。紫霄村以其独特的人文魅力,改写着人们出游的方式与心境。

“这几年武当山上的民宿发展十分火爆,涌现出了太隐仙别院、福地居33号、灵山居等一批特色民宿,为武当山旅游经济转型升级注入了新活力,为快旅慢游养生度假提供了新模式,也带动了当地居民增收。”武当山特区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特区将培育民宿示范村6个,新发展民宿300家。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