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国药东风总医院一周做10台肾移植手术

5人捐献器官 助10名尿毒症患者重获新生

时间:2019-08-20 10:2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特约记者 李毅 高霞 实习生 徐荣森 报道:昨日,在国药东风总医院进行肾移植手术的刘先生(化姓)恢复良好出院。记者了解到,7月30日至8月5日,国药东风总医院完成了10台肾移植手术,让包括刘先生在内的10名尿毒症患者重燃生命的希望,也创造了该院单周移植手术记录。

与时间赛跑,一周做10台肾移植手术

刘先生于8月5日在国药东风总医院接受肾移植手术。做完这台手术,科室主任郭小军长舒了一口气:“连续一周都在做肾移植手术,每天都在紧张忙碌中度过,最多的一天做了4台。”

郭小军介绍,器官移植手术不同于其它手术,器官从供体体内取出后,6小时内一定要行移植手术,以保证器官的质量,保证手术质量,保证受体的恢复。因此,手术时间与器官到位的时间息息相关,一旦器官到位,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争分夺秒着手准备手术。

加班加点,成了他们工作的常态。“因为随时会有器官取回,随时可能要准备手术,所以很多医生晚上都不回家,直接住在科室。经常是半夜,器官取回来,就要准备做手术。”郭小军说,7月30日至8月5日,他们一共做了10台肾移植手术,这在有资质做器官移植的医院里不多见,创下医院单周肾移植手术记录,全科室的医生都是连轴转。

“这段时间,器官移植科的医生们忙着查房、给患者换药、写病历,护士们忙着给患者打针、送药、接送手术患者,大家几乎都是一路小跑的状态。”郭小军介绍,完成一台肾移植手术需要4小时左右,有时候,一台手术刚结束,紧接着又要投入到下一台手术中,一台台手术下来,他们的腰酸痛不已,腿肿胀得难受,连水都没时间喝,吃饭更是没有准点,“实在累得坚持不住了,就在两台手术的间隙,窝在手术室的角落里眯一会儿。”

器官捐献让更多患者重燃生命的希望

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7月30日至8月5日,我市共进行了5例人体器官捐献,创造了单周人体器官捐献记录。这些捐献者来自竹山、竹溪、房县、郧西,年龄在20岁至50岁之间。

记者了解到,捐献者们捐献的10个肾脏都移植到了在国药东风总医院接受治疗的10名尿毒症患者身上,这些患者既有本地患者,也有来自荆门、恩施及福建等地的患者。另外5个肝脏、5个心脏器官被分配到武汉、上海、杭州等地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身上,这5名捐献者的器官延续了20个人的生命。

记者从市红十字会获悉,十堰自2013年7月启动此项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十堰潜在人体器官捐献信息700余例,126人成功捐献人体器官,使260多人获救。

从1979年至今,国药东风总医院器官移植科一步步发展,逐步成为鄂西北地区移植医学的排头兵,移植手术的种类、数量以及手术患者的存活时间等各项指标均处于全省前列。

“手术结束后,患者家属都会感谢医护团队,我认为,他们更应该感谢捐献器官的人及其家属。”郭小军说,在目前的医疗水平下,大部分器官功能衰竭的疾病只能通过器官移植来挽救生命。器官捐献必须是自愿的,当捐献者和家属本身在面临生离死别的悲痛时,还要做出这样的决定,很不容易,“有些捐献是逝者本身生前的意愿,但更多的捐献决定需要逝者家属来做,所以更应该感谢他们。”

“10台肾移植手术使得10名病患重获新生。曾经,他们的生命如夏花般绚烂,现在他们选择用另一种方式继续活着,用大爱化素昧平生为血脉相连,他们真的很伟大。 ”郭小军说。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