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50年来十堰公交的历史:车轮上的时代印记

时间:2019-08-19 09: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2015年,十堰首条纯电动公交线路17路开通营运。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 文、图/通讯员 朱汉明 姜炳超 报道:公交,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是城市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城市综合实力和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公交的历史,是一座城市发展前行的缩影。让我们跟随十堰公交退休老职工的讲述,了解一下50年来十堰公交的历史,回忆这些年十堰公交的发展蜕变。

从通道车到纯电动的绿色公交革命

我叫朱汉明,今年56岁,是十堰公交一名退休职工。我出生在一个公交家庭,一家三代亲属中有5人开过公交。作为十堰公交的一名普通职工,我已经是第三代公交人。在我儿时,父辈们经常谈起公交工作中的见闻和趣事,我的童年至青年,耳濡目染公交的发展变迁,对公交有着深厚情感。

说起十堰公交50年来的巨变,感触最深的莫过于车辆的更新换代。上世纪70年代,十堰公交的主力车型是通道式公交车,全长14米,有两节车厢,通过铰盘将长长的车厢连接在一起,转弯时车体的连接处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声响,转向半径非常大,刹车时后面的车厢还会向前推一把……虽然今天看来通道车很简陋,却承载着老一辈十堰人的日常出行记忆,也是不少市民童年回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们曾站在晃晃悠悠的铰盘上,感受着公交车行驶过程中沿途的风景,听着售票员的吆喝声,跟着等车的人群挤上挤下……

随着城市发展,大通道公交车逐渐告别历史舞台。进入新时代,十堰公交加快车辆更新换代,先后投入无人售票车、双温空调车、LNG天然气公交车和纯电动公交车。2015年,十堰公交全面引入纯电动公交车,一批低能耗、零排放、无噪音的公交车辆驶入城市各条道路,开启了十堰公交绿色环保新时代。目前,十堰公交拥有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900余台,比重达87%以上。纯电动公交车的普及,甩掉了燃油车长长的黑烟尾巴,车辆性能、技术等级、安全防护等方面都有了大幅提升,市民乘坐公交出行更加绿色、安全、舒适。

曾经的5路通道式公交车(资料图片)。

公交线网全覆盖,市民出行更便捷

早期十堰只有三四条公交线路,一条线路只有几台车,由于车少人多,公交车承载量非常有限,一旦错过一趟车,可能就要等一个多小时,遇到节假日或客流高峰更是如此,有时甚至挤得连车门都关不上。“为了保证车辆安全行驶,常常需要驾驶员从驾驶室下来到车门外把乘客往里推,然后将门关好后方可启动车辆。”朱汉明回忆着当年的情景。

伴随着城市框架不断扩大,人居环境日益改善,十堰公交结合我市城乡建设及道路情况,不断完善、调整公交线网布局,最大限度地方便市民出行。目前,十堰公交开通线路90条,“通村公交”“园区公交”“定制公交”“小微公交”齐头并进、协调发展,形成了覆盖城区及周边16个乡镇、100多个行政村的四级公交线网,多年来,几代公交人辛勤编织着纵横通达的公交线网,扩大公交网络覆盖的深度,缩短乘客的触网距离,增强公交吸引力。

手机扫码支付乘车。

智慧公交新时代,科技构建美好生活

早期的公交车票都由售票员统一售卖,原来一辆公交车的标配是一个司机加两个售票员,当时的售票员工作非常辛苦,每天在人群中穿梭,疏导乘客有序上下车,还要记住每个乘客是否买票。

随着科技飞速发展,人们乘坐公交的票款支付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94年,十堰公交继上海、北京等城市之后,成为全国少数几个较早实行无人售票的公交企业。1996年,十堰公交正式推广使用公交IC卡乘车;2010年,十堰公交GPS智能调度监控系统初步建成并投入使用;2012年,作为中国移动4G手机支付在公交行业应用的全国首批试点城市,十堰公交在全国率先实施了手机与公交卡互通,也是湖北省第一个实行NFC手机刷卡及全国少数几个使用该技术的公交企业。2016年,推出“十堰掌上公交”APP和公交智能电子站牌,为市民提供更便捷的出行信息服务。近年来,移动支付兴起,十堰公交相继开通了多种手机扫码支付方式,从此不怕忘带公交卡,也不用随身带零钱,没有了清点硬币的麻烦,只要拿出手机,点开公交乘车码,“滴”的一声,就能顺利扫码支付乘车,全程操作简单、快捷,也使得公交车的运行效率得到很大提升。

50年沧海桑田,十堰公交的滚滚车轮印出了时代的巨变,更见证了十堰这座魅力城市的发展与辉煌。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