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茅箭区:“四议五公开”让村务信息更“阳光”

时间:2019-08-16 09:1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卜昌学 报道:“我母亲的残疾补贴,是不是村干部贪污了?”前不久,茅箭区大川镇浪溪村外出务工人员王某感觉村干部好几个月没给他家发钱了,怀疑他母亲的残疾补贴被村干部挪用了,于是来到大川镇纪委反映问题。

“不要急,再大的事情也能查得清。”大川镇纪委书记王曦听了情况介绍后,一边给王某倒水,一边安抚他说。

王曦打开浪溪村的“健康扶贫信息公示栏”,找到了王某母亲的名字,内容显示:重残生活补贴每月50元,护理每月100元,低保每月375元,养老保险133元,去年6月份以来共计发放现金累计8554元。

“政府去年6月给村民办了银行一卡通,如果这些钱没有取,请到银行查一查,看看数字对不对。”王曦看完信息公示栏相关内容后,提醒王某。

第二天,王某打来致歉电话:“钱都在卡上,一分不少。是我误解了村干部!”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民主管理水平,确保村(居)级重大事项由村 (居)民说了算,茅箭区积极探索建立村(居)重大事项“四议五公开”工作制度,不断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向科学民主化发展。其中,“四议”是指重大事项村党支部提议、党员群众评议、驻村工作队员审议、群众代表决议,“五公开”即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服务公开、惠农政策公开。

截至目前,茅箭区全区71个村(居)均建立了“四议五公开”制度,切实做到了让党员群众能说上话。同时,各村(居)还配套建立完善了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村(居)民代表联系户制度、信息反馈机制、责任追究制度等多项制度。

“‘四议五公开’制度推行以来,茅箭区基层工作走出了决策不规范、办事不透明、干群不融洽的阴影,群众参与决策、监督决策、检验决策意识变强了。”茅箭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