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献血、助残、助困、助学……郧西小伙黄晶献爱心十年如一日

时间:2019-08-16 08:49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李平 实习生 卢锟 报道:今年31岁的黄晶出生于郧西县涧池乡董家沟村,小时候父亲去世,家中缺少劳动力,生活十分困难。幸运的是,热心的邻居、亲戚以及老师和同学给了他们家很多帮助。好心人的善举深深影响着黄晶,长大后他热心公益事业,助残、助学、献血……十多年来,他的爱心一直在延续。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家境贫困,黄晶没读完大学就外出务工。一次,他通过媒体得知无偿献血可以拯救他人,就毫不犹豫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行列,从2009年至今累计捐献血液超过6000毫升,他还积极号召身边的人参与无偿献血。

黄晶还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无偿捐献志愿者。2012年6月3日,他接到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原来他先前登记的造血干细胞样本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匹配成功,工作人员询问他是否愿意无偿捐献。家人认为捐献骨髓影响身体健康,黄晶却不顾家人的反对,专程去武汉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帮助这名患者成功延续了生命。

黄晶小时候是一名留守儿童,上初中的时候他曾受到同学黄广权父母的照顾。长大后,黄晶对黄广权父母一直念念不忘。2008年春节,黄晶回老家时专程看望了黄广权父母,当他看到黄广权的父亲因意外事故瘫痪在床,母亲也因病失去劳动能力,而黄广权由于在外务工过年未能回家,家里没有一点过年的气氛,这让黄晶心酸不已,他当时就决定,要帮助这两位曾经帮助过自己的老人。从那时起,黄晶每年回乡都会去看望两位老人,每次去都会带些米面油盐、营养品或者善款,帮助两位老人改善生活。

黄晶的善举从未停歇过。2015年,黄晶加入 “宝贝回家”志愿者团队,2017年3月9日,他作为 “宝贝回家”志愿者团队成员,帮助20年前被拐卖到河南新野的青年任渊寻家,后在我市民警和 “宝贝回家”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任渊与房县军店镇上茅村的亲生父母团聚。

2017年9月,郧西县城关镇蒋某因伤人被判刑三年。蒋某是黄晶的同学,入狱时不到30岁,家里有3个孩子正在读书。得知他的孩子上学没有学费后,黄晶当即拿出3000元予以资助,并表示今后会力所能及帮助蒋某的家人。

先前黄晶一直在外务工,2015年,黄晶创办了一家工贸公司,去年又创办了湖北千古情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手头有了一定的积累,他更有能力去帮助困难群体。自去年开始,身边只要有学生考上大学,他都会慷慨解囊。黄晶还制定了一个资助大学生的标准:考取二本资助2000元,考取一本资助5000元。他还有一个愿望,成立爱心助学基金,和身边的企业家一起,资助更多成绩优异但家庭贫困的孩子,帮他们圆梦大学。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