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尚家店村村民郑兵:带领乡邻奔小康

时间:2019-08-16 08:4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刘甜甜 报道:近年来,在丹江口市蒿坪镇农村的田间地头上,活跃着一批农村脱贫带路人,他们凭着勤劳的双手、聪慧的大脑、过人的胆识,让身边的贫困户摆脱贫困。蒿坪镇尚家店村村民郑兵就是这先进队伍中的一员。

初见郑兵,黝黑的皮肤在阳光下格外亮眼,逢人总是眯着眼睛笑。就是这样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却有着一股吃苦耐劳、永不服输的劲头。在他的带动下,尚家店村10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万事开头难。郑兵原本在丹江口丹传公司工作,可以说是收入稳定、薪水不错。事业顺风顺水的他,并没有满足当时的生活。他觉得打工终究是打工,唯有自己创业才是好的出路,于是毅然辞职回到家乡准备干一番事业。对于郑兵的这个决定,家里的人不理解,周边的群众不理解。“郑兵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城里好好的工作不要,非要回来种地,是不是傻啊?”面对旁人的闲言碎语、指指点点,郑兵总是一笑而过。

致富不等人。2013年春节刚过,郑兵流转周边农户40多亩地,种上了树莓。由于是第一年种植,加上没有经验,当年树莓未见收益。一时间,看笑话的人、说闲话的人都出来了,郑兵也开始怀疑自己坚持的、所走的路是否正确,但他转念一想,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做出成绩,不能轻言放弃。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劲头,他开始思索问题的关键所在,意识到种苗选择、土壤施肥、病虫害防治的重要性。一有时间,他就上网查阅相关种植资料,不懂的就向专家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树莓丰收,发展规模顺势扩大到70亩。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看到郑兵种植树莓挣到钱,周边的群众一个个来找他取经。怎样带领乡亲一起致富?郑兵认为,只有销路稳定了,才能解决百姓的后顾之忧。于是他积极与丹江口市水都酒业公司联系,由他在村里带领大家种植树莓,公司负责鲜果回收,回收的鲜果既可以对外销售,又可以深加工成果汁、果酱、果脯、果酒等产品。

凭着说干就干的劲头,郑兵注册丹江口尚莓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农户的土地,同时为他们提供务工岗位,种植的鲜果销售给水都酒业公司。贫困户孙重娥是直接受益人:“我家6亩薄地年年荒着,自从把地流转给尚莓合作社后,每年土地流转费2000多元。平时到合作社打工,一年可领上万元工资!”

近年来,尚莓合作社租用尚家店村土地300亩,年租金达12万元,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135亩,年租金5.4万元;累计用工8500人次,支付务工费用79.5万元,其中支付贫困户务工费用53.5万元。

谈到未来,郑兵说:“我的计划是将我们村的树莓种植面积扩大到500亩,让村里更多百姓受益,同时打造树莓观光采摘园,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和全村百姓一起奔小康。”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