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创文惠民十大行动见成效”系列④:城市精细管理 文明之花常开

时间:2019-08-16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今年3月种的各种花卉目前长势良好,令人赏心悦目。图/记者 叶楚榕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李建玉 报道:街道整洁有序、道旁绿树成荫、公园里轻歌曼舞……在蓝天、碧水、绿地的衬托下,如今生活在十堰的人们感觉十分舒适、惬意。这一切,得益于十堰正如火如荼开展的创文工作。根据市创文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今年以来,十堰深入推行城市精细化管理,以全面落实“门前三包”“路长制”等为手段,持续开展城市顽疾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不久前,市环卫局市容监管大队在人民南路发现一袋垃圾。经打开查看,发现垃圾袋中有一家药店的小票和一些药盒,而距此不远就有一家药店。工作人员上门调查,该药店负责人承认垃圾是他们扔的。工作人员向药店负责人宣讲 《湖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及十堰沿街门店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运规定,对有关责任人提出警告,并责令其迅速收回垃圾,将现场打扫干净。

6月以来,市环卫局密集开展“敲门行动”,联合媒体对13家乱倒污水、乱扔垃圾的门店进行上门宣传、当面处罚和公开曝光,有效提升了商户的文明意识,有力推进了“门前三包”工作的落实。

开展“敲门行动”只是十堰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个举措。据悉,全市创文惠民十大行动中,涉及市城管执法委的工作内容包括提升垃圾清扫保洁水平,推进“厕所革命”,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路长制”等内容。

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委获悉,目前十堰城区各区已完成“门前三包”责任主体的调查登记,建立了电子和纸质台账。“门前三包”责任告知牌、承诺书和联合惩戒红黑名单机制正在抓紧落实。在推行“路长制”方面,十堰已经编制完成“路长制”巡察工作台账,明确各路长每周至少到责任路段巡查一次,每周至少组织一次由街办有关工作人员、交警、城管执法队员、环卫工作人员参加的碰头会,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同时拟定前期工作小结和后期工作计划。

此外,今年市城管执法委加大了道路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力度,中心城区严格落实“夜间机械冲洗、白天人工保洁、16小时清扫保洁”制度,各清扫大队实行“两班倒”作业;加强城区餐饮单位油烟治理,1172家餐饮单位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加强公厕达标创建,按照城区主次干道500米内建有公厕并醒目设置公厕指示牌的要求,四区和市城管执法委、市环卫局进行达标改造。目前,四区主次干道已建成投入使用公厕67所,社会单位承诺开放29座;规范人行道停车管理,成立专班,不断探索停车管理新模式;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清理校园周边出店占道经营2700余起、流动摊贩1880起;强化渣土运输企业监管,实行规定时间运输,规定路线行车和规定地点弃土等措施;强化“绿色十堰”生态建设,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大力推进北京路景观综合改造工程、发展大道绿化恢复建设项目、北京中路山体游园修复等绿化续建工程,市园林花卉研究所持续开展“鲜花上街”工作,在人流量密集点位栽植鲜花26万盆。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