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先锋】千辛万苦为百姓 ——记红岩背林场党委书记魏明成

时间:2019-08-15 08:50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魏明成 (右二)在农户家走访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秦秋红 通讯员 张海彦 王华锋 报道:郧阳区红岩背林场 (沧浪山国家森林公园)辖3个行政村386户1476人,距郧阳城区96公里,地处偏僻、山大人稀。只要挤出时间,无论天晴下雨,红岩背林场党委书记魏明成总会戴一顶草帽,穿着迷彩服、解放鞋,带着笔记本,从这个山头到那个山沟,走访各家各户。

红岩背林场的网络信号和交通路况普遍较差,加上农户居住零散,走访起来是艰难的。魏明成一路边打听边走,有时一走几公里不见一人。好不容易看见一户人家,走近却发现大门紧锁,只能记下地址,下次再来。就这样一次次走访,魏明成将红岩背林场每家每户的情况摸得一清二楚。

“魏书记来了!请到屋里坐!”余河村一组贫困户欧恩青一边推着轮椅上的妻子汪荣莲,一边笑着迎上前。妻子汪荣莲几年前因脑溢血偏瘫,长年卧床,吃药不断,90多岁的母亲需要照顾,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是儿子外出务工,家庭生活十分拮据。魏明成在 “户户走到”过程中了解到欧恩青家的基本情况后,立即将余河村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召集至欧恩青家的院子里,开了一个场院会,商讨欧恩青一家脱贫方案。

红岩背林场山大林多,耕地稀少,劳动力缺乏,脱贫任务十分艰巨。魏明成一次次与村民促膝长谈,了解村情、民情,召开党委会反复探讨研究,提出 “旅游+扶贫”的发展方向。为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魏明成提出“春掰笋、夏纳凉、秋采果、冬赏梅”的发展思路,将7万亩山毛竹承包到农户,聘请专业人士为农户做山毛竹管护和抚育指导,让山毛竹成为群众的 “摇钱树”。组织各村整合土地资源,让农户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再分片划定高山蔬菜、中药材种植区域,林场统一提供种苗,连片发展高山蔬菜、中药材,林场负责购销,收入全归农户。同时,林场无偿为农户提供猕猴桃等果树苗,支持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动员农户学习腊梅切花、插花等技术,为农户聘请技术指导员;鼓励并帮助农户建酿酒作坊、豆腐作坊等,促进农户增收。

两 年 来 ,魏明成为群众解决难题156个,帮农户建成加工作坊20余个,引导农户发展高山蔬菜、中药材400余亩,抚育原生态猕猴桃100余亩,建成精品猕猴桃采摘园60亩,精品腊梅切花、插花、赏花园50亩,发展地方特色农家乐15家。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