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杨溪铺镇:香菇小镇迎来“特殊”客人

时间:2019-08-14 16:5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杨青兰 李静报道:8月11日,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赴湖北十堰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刘湾村香菇小镇进行参观学习。

参观途中,同学们看到,安置区附近有香菇生产片区,便于搬进安置区的贫困户们就近务工。香菇生产片区自来水、天然气等供应充足、绿化条件好,公共卫生设施完善,路边采用太阳能路灯照明。每个片区有多个菇房,每个菇房配有一个生产班组,包括一名班组长、一名技术负责人以及一名技术员。片区外还立有菇农信息管理公告栏,便于统一管理,责任到人。

技术组长符义家说,扶贫工作既要做到扶“智”,也要做到扶“志”。郧阳区香菇产业扶贫工作首先做到了扶“智”,即片区技术员们与菇农同吃同住,手把手指导菇农种植香菇,及时提供技术指导,保证香菇质量,将香菇种植技术逐步本土化。在谈及如何使贫困户彻底摆脱贫困,实现致富,符义家说,菇农们的香菇种植技术学习实行“三步走”计划:第一步也就是在去年菇房刚建成时,为尽快创收,政府和企业承担制棒接种等工作,农户们仅需要负责管理香菇大棚,学习香菇出菇管理技术;第二步则是在今年,菇农们从制棒、接种这些基础步骤学起,掌握完整的香菇种植技术;第三步即在明年,完全实现由农户们独立生产,技术员们按需为各农户提供指导帮助。其次,香菇产业扶贫做到了扶“志”,掌握技术后,农户可以依据自己的能力多承包菇房以增加收益。农户看到了收益,就有了生产积极性。

据了解,如今农户们种植的都是香菇中最为优质的花菇,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经济收益较好,每个菇房大概有4000多个菌棒,一个菇房的最低收益可达到2万左右。

家住五峰乡张家楼村的村民王钦桥表示,他于2017年11月20日响应政府号召来到香菇小镇种植香菇,通过5个月的辛勤劳动,收获了干菇1116斤,每斤单价30元,共收入35000元。王钦桥说,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贫困户们既学到了技术又增加了收入,集体脱贫奔小康。

据介绍,香菇小镇是郧阳区政府出资近10亿元在杨溪铺镇刘湾村修建的湖北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用于安置全区12个乡镇的贫困户,集中发展香菇产业,以达到脱贫致富的目标,同时香菇小镇建设项目也为2019年十堰市“十大引领工程”。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