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徐峰:创新监督方式 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9-08-13 09:1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核心提要 在决战冲刺脱贫摘帽的最后关键时刻,竹山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询问,突出问题导向,找准问题症结,达成思想共识,形成脱贫合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聚焦脱贫攻坚,下足绣花真功夫

精选询问议题。竹山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人大监督重要内容,实施正确有效的监督,将脱贫攻坚作为询问议题,列入工作要点进行安排部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精心谋划部署。研究制定《关于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询问的实施方案》,明确专题询问的时间节点、主要内容、流程步骤、职责分工。各行业扶贫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深刻反思总结,仔细查找不足,分析问题根源,研究整改措施,全力做好“备考”。

精细查找核实。为找准、找细、找全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广泛征求人大代表、基层群众、扶贫干部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归纳整理、甄别汇总,形成初步问题线索清单,并对照清单开展实地调查,弄清问题症结,找出破解之策,确保问得准、问得好。

坚持效果导向,问答之中显成效

问出了深度与要害。专题询问注重公众参与,全程公开透明。行业扶贫部门负责人作为“考生”,现场接受询问。县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作为“考官”,会前对询问内容反复推敲论证,多次修改完善。会中敢“询”敢“问”,切中要害,提出了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代表性,真正问到了点子上、关键处。

答出了责任与承诺。专题询问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县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以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对县人大常委会负责的态度,回答问题态度诚恳、客观详尽、实事求是,不回避矛盾、不遮遮掩掩、不推卸责任,并现场承诺解决时限和整改目标,彰显了责任政府的使命和担当。

增进了理解与支持。专题询问流程规范有序,询问内容实在实际,回答问题有理有据。“出卷人”和“答卷人”在一问一答、你问我答中实现了深层次交流,既加深了人大代表、基层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了解,又加深了相关部门对专题询问的认识,使得疑问在询问中消除,共识在互动中形成,汇聚起了打好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整县摘帽的强大工作合力。

强化整改落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专题询问“问答”是基础,“整改”是关键,必须盯紧看牢 “问”的情况和“答”的承诺,督促应询部门对照户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和县摘帽“三率一度”标准,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全面补齐短板弱项,巩固深化脱贫成果。

依法进行交办。专题询问始于问,但不能止于问。询问结束后,县人大常委会以交办函形式,要求相关部门以务实的工作作风,采取有力举措,做深做细专题询问“后半篇文章”,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推动问题整改。开展专题询问,问答只是手段,整改才是目的。应询部门在接受询问后的3个月内,向县人大常委会书面提交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凡未能按照承诺意见落实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主动说明原因。同时,对询问问题实行清单式销号管理,对承诺兑现情况全程跟踪督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松劲、问题不解决不销号、承诺不兑现不放过。

建立长效机制。县人大常委会紧扣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民生热点问题,每年至少开展1次专题询问,不断推进“人大之问”规范化、常态化,逐步形成包括现场询问、问题交办、跟踪落实、满意度测评等在内的完整监督链条,实现人大监督效应最大化。

把牢关键节点,敢于监督善作为

敢于、善于用好专题询问这一“监督利器”,切实让人大监督“硬”起来,让人大作为“亮”出来,以监督之为彰显法律之威。

要在“为何问”上下功夫。开展好专题询问,选准议题是关键。要把法律规定做、党委要求做、“一府一委两院”需要做、代表群众希望做、人大常委会可以做的事项作为专题询问的切入点,要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进行选题,围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进行选题,围绕群众反应强烈的民生热点问题进行选题。

要在“问什么”上下功夫。开展好专题询问,前期准备是基础。询问议题一经确定,要及时制订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并依据调研情况拟订提问内容和问题清单,为高质量开好专题询问做足功课。

要在“怎么问”上下功夫。开展好专题询问,精心组织是前提。必须围绕询问议题,把握询问节点,科学设问、勇于发问,所提问题要抓住关键、切中要害,问到点子上、问到根子上;回答问题要简明扼要、实事求是,不汇报成绩、不讲空话套话。

要在“跟踪问”上下功夫。开展好专题询问,问题整改是目的。专题询问结束,并不意味着问题就得到了解决。如果“问”后工作不扎实、承诺事项不兑现,那么专题询问就失去了意义。要及时列出问题整改清单,以交办函形式提交“一府一委两院”研究办理,并持续跟踪督办,务必整改销号,把专题询问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监督成果。

(作者单位:竹山县人大常委会)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