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这个小伙真不错!隔代尽孝,悉心照料偏瘫爷爷尽孝8年

时间:2019-08-13 08:4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王正已经照顾偏瘫的爷爷8年。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伟 通讯员 何光斌 胡群 实习生 张佳琪

百善孝为先。十堰一小伙主动承担起照顾偏瘫爷爷的重任,在邻里间传为佳话。他就是市城市公交集团职工王正。

一场车祸,夺走奶奶的生命

今年30岁的王正是市城市公交集团职工。

2011年,大学毕业的王正回到十堰。一天,王正突然接到姑姑的电话: “你快来殡仪馆吧,你奶奶出事了……”王正愣住了,“怎么会,昨天晚上奶奶还打电话说做好吃的让我回去吃饭。”一路上,王正不断回想头天晚上电话里奶奶说的话。到了殡仪馆,他才不得不相信这残酷的事实。原来,奶奶早上过马路时,被一辆小轿车撞倒不幸离世。

王正是家里的长孙,很小的时候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对爷爷奶奶感情很深。回想起以往的点点滴滴,他的眼泪像决堤一样。

主动请缨,担起照顾爷爷的重任

奶奶的去世,让王正备受打击。他一度不敢回到爷爷奶奶家,害怕睹物思人。“我知道你很伤心,但现在最伤心的是你爷爷。”姑姑对王正说。这一年,王正的爷爷王传武72岁,偏瘫在床已经20多年。

奶奶健在时,爷爷主要由奶奶照顾。奶奶去世后,照顾爷爷的重任理应由王正的父亲担起来。但王正的父亲因工作关系,确实没时间照顾。

看着整日落泪的爷爷,王正暗自决定:我来照顾爷爷。

料理完奶奶的后事,王正搬进了爷爷家。从这天起,从没做过饭的他,站在灶台边拿起了锅铲。由于没有经验,起初不是饭做稀了就是菜没炒熟。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一顿可口的饭菜很快就能端上桌。

自从搬去和爷爷同住,家里大小事就成了王正工作之余的主要事情。

2017年年初,社区的理发店关了门,爷爷想要理发很困难。于是,王正买来理发用具,自己琢磨着为爷爷理发。现在,老人逢人就夸孙子手艺好。

从整理床铺到洗澡搓背,从照顾起居到自学理发,王正用拳拳孝心对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尽孝8年,他从未叫过苦

2015年,王正进入十堰市城市公交集团工作。工作中,他爱岗敬业,还经常积极参加并组织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广场、社区、公交枢纽站等人群密集区域发放《文明出行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开文明车、乘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共同营造安全、文明、畅通、和谐的出行环境,促进城市文明建设;不定期参与和组织交通运输志愿者在客流密集的公交站台做临时安全监督员,对公交车驾驶员文明服务、规范驾驶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督查,同时进行义务指路、维持秩序等活动。

王正曾顶着烈日,每天步行十几公里,在市区各个重要站点协调公交志愿者做好志愿服务。因为表现突出,2017年,他被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团市委、市公安交管局、市志愿者协会联合授予“全市最美交通志愿者”称号。

王正忙的时候,姑姑等亲友会协助他照顾爷爷。但不管工作多忙,王正回到家里都会对爷爷尽孝。休息的时候,他还会用轮椅推着爷爷在小区里转转,让老人透透气,赏赏景。只要爷爷高兴,王正就开心。

一晃,王正照顾爷爷已经8年了,但他从未叫过苦,更未曾后悔。他觉得, 让老人安度晚年是子孙后辈的责任。在中国有“人生五伦孝当先,自古孝为百行缘”的传统训导,照顾老人不仅仅是子女的事情,孙子辈同样有责任和义务。

王正目前还没有女朋友,他说,即使将来结婚了,也会继续照顾爷爷。他觉得这是自己的责任。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