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人社局为建设项目工地开设 工伤保险“绿色通道 旨在保障农民工工伤权益

时间:2019-08-12 09:50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黎玉芹 杨郧 报道:为确保全市建设项目工地的农民工遭受工伤后能够得到及时救治和伤残待遇补偿,市人社局开设建设项目工伤保险“绿色通道”。

一是压缩认定时限。对在施工工地内发生、事实清楚的工伤案件启动快速认定通道,在15日内作出工伤认定决定;对一些受伤情况复杂、伤情较重的分类列出,优先办理,必要时提供上门服务。

二是简化参保程序。各工伤经办机构优先为建设项目办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重点精简各类材料,消除政策障碍,简化参保登记、核定等流程,为企业提供便捷服务。同时,建设项目参保实行一次性参保、建设职工终身受益的政策,真正让农民工无后顾之忧。

三是提高鉴定质效。进一步压缩鉴定时限,精简鉴定申报材料,同时通过特快专递将鉴定结论为农民工送达到家、为建设项目送到工地,避免农民工和单位重复跑腿。

此外,为降低企业成本,鼓励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自2019年1月1日起,十堰市城区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住建等领域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单位的工伤保险费率由3‰下调至2.4‰;市人社部门也定期开展专项行动检查建设项目农民工参保情况,对未依法参加工伤保险的建设企业开展重点检查,促使各项目工地都及时参保。同时协调相关主管部门严格实施施工许可证制度,督促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时,必须提交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证明,确保建设项目应保尽保,共同从根源上保障农民工工伤权益。

( 责任编辑:李强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