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8岁男孩四川景区失联,已入失踪数据库 警方暂未立案

时间:2019-08-11 08: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8岁海螺沟失联男孩已入失踪儿童数据库!警方暂未立案家属仍在找

湖北十堰8岁男孩小温在四川海螺沟景区失联距今已8天。8月10日,小温的父亲向南都记者表示,家属目前仍在景区内一边回看监控,一边上山寻找。南都记者从四川省泸定县公安局海螺沟公安分局磨西派出所处了解到,小温信息已录入失踪儿童库,警方暂未就此事立案。

8岁海螺沟失联男孩已录入失踪儿童数据库 家属仍在景区寻找835.png

8月10日,磨西派出所泽警官向南都记者表示,警方已采样小温亲生父母的血液,录入失踪儿童数据库,并协助家属发布寻人启事。由于事件的性质暂时不能确定,未予立案。

泽警官表示,小温失踪后警方所有能调动的部门都在协助搜索,社会人士、观光车、索道公司、景区环卫工作者也自发参与。警方考虑过小温失联所有的可能性,包括被拐的可能。但目前无论是景区出入口和索道的监控,还是实地的排查,都没有发现小温的踪迹。

8岁海螺沟失联男孩已录入失踪儿童数据库 家属仍在景区寻找1253.png

8月10日,最后撤出现场的雅安市雨城区民生救援队向南都记者表示,因为事件没有最终的结果,队伍一直在关注其进展,有调整搜救计划、重返现场的可能。救援队杨队长向南都记者表示,对事发区域环境的重复分析显示,如果小温没有离开景区,小河是他唯一离开或消失的渠道,其中河流主流段或以下的区域可能性较大。

泽警官则表示,8月10日公安干警和景区工作人员已对小温失联区域的小溪和周边树林再次进行排查,没有找到任何线索。此后又前往冰川附近搜索,未有收获。

与母亲同行?十几米外弯道消失

小温的母亲李女士向南都记者表示,自己趁着小温放暑假与朋友一起带他出来自驾游,先是游览了稻城亚丁,原本准备离开海螺沟后前往成都。

8岁海螺沟失联男孩已录入失踪儿童数据库 家属仍在景区寻找1656.png

李女士回忆,8月2日13时30分左右,她与小温正朝海螺沟景区的红石滩景点出口走出,孩子走在李女士前面十几米左右,消失在有树遮挡的弯道。待到李女士绕过遮挡的树,眼前是一条需要踩着石头穿过的小河,没有孩子的踪迹。李女士以为孩子已经到达景点出口,便径直走去,见到已经在出口等待的朋友时发现儿子并未到达,李女士又原路返回寻找,没有发现孩子踪迹。

李女士表示,孩子身高约一米四,失联时身穿黄绿相间的冲锋衣,深蓝色牛仔裤和深蓝色雨鞋,衣服上有白底红字的小学校徽,并未携带水、食物或通讯工具。8岁的小温性格开朗,懂得寻求帮助,清楚记得父母电话。曾有乘坐索道的游客在看到小温照片后表示,曾经看见孩子沿着河道向下走。但此前的搜救人员沿河道向下一直搜索至冰洞,未发现小温和他的任何个人物品。

景区张姓工作人员向南都记者表示,景区在安全游览范围内每隔数十米有24小时监控摄像头,但监控没有拍到当时孩子失踪时的画面。

三批专业救援队先后排查现场?一周地毯式搜查无果

南都记者从参与救援的各方负责人处了解到,8月2日小温失联后,李女士和当时同行的朋友在搜寻约半小时无果后报警,当天家属、公安干警和景区工作人员搜寻至凌晨。8月3日,蓝天救援队和甘孜州户外运动专业救援队加入,分别于一天和两天后撤出。8月5日,有3架无人机参与搜索。8月7日至8月9日,各有约30名景区人员协助搜救。

甘孜州户外运动专业救援队熊队长对南都记者表示,8月3日至4日救援队伍以小温失联处为中心对方圆1.5公里进行过地毯式搜索。在此期间景区有降雨,且雾气较重,为搜救增加不小难度。

8月8日,雅安市雨城区民生救援队和成都维初林训犬俱乐部拿出孩子的衣物和用品让搜救犬闻嗅,从小温最后出现的地方开始排查。搜救犬训导员向南都记者表示,由于时间间隔太久和此前活动人员太复杂,只能确定小温当时沿着河道向下活动的几率较大。杨队长表示,河流并不深,河水几乎不可能冲走一米四的小孩。此前的搜救队伍也曾使用竹竿进行过排查。另外,河流部分区域被景区监控覆盖,也流经游客较多的地方。

杨队长对南都记者表示,搜索唯一难以穷尽的范围是延伸向两边的森林。根据搜救经验,儿童在进入森林后容易因慌乱而失去方向感,但救援队进入森林后,发现该区域森林的很多地方都能看到游客活动中心或游人的步道,因此判断小温迷失在森林的可能性不大。

8月8日17时30分左右,民生救援队和训犬俱乐部在与家属沟通过后决定停止搜索行动。雅安市雨城区民生救援队杨队长向南都记者表示,本来救援队伍做好了进行至少三天的搜索的准备,但抵达查看地形并进行一天的搜救之后,认为继续下去只能重复同样的工作。“但凡有一丁点线索,都非常有希望,关键是一点线索都没有。”

杨队长表示,该区域的搜救难度理论上并不大,却一直毫无发现。自己参与搜救工作逾十年,未遇到过类似事件。

据公开资料,海螺沟位于四川省泸定县磨西镇,以低海拔现代冰川、大冰瀑和高山温泉著称,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区员工向南都记者确认,小温失联前游览的红石滩景点位于景区海拔最高、约3600米的四号营地附近,该区域游人较多,景区内的野生动物除了猴子以外,大都不会接近。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