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光盘行动】剩菜打包也是一种美 十堰积极宣传文明就餐

时间:2019-08-10 10:0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记者周亚晖 实习生张思思报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不剩菜,不剩饭”……如今,走进十堰城区大小餐饮企业,随处可见这些文明就餐提示标语。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文明用餐、节俭是福”的理念已深入人心。

“根据就餐人数,点菜的时候,我们一般会推荐客人按人数来点菜,基本上客人能吃完,很少浪费。”十堰城区人民路上一餐饮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许多餐馆、饭店的服务员在帮客人点菜时都会给出类似合理点餐的建议。

记者走访中发现,与原来吃完饭满眼皆是剩菜的现象相比,如今饭后的餐桌上,基本是“盘盘净、样样清”,就算吃不完,许多人都乐于打包。“以前出去吃饭,即使桌上还有很多剩菜,虽然觉得浪费,但也不好意思打包。”市民刘婧告诉记者,“如今,打包已经成为大家外出就餐的一种生活习惯,剩菜剩饭浪费才觉得羞愧。”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宾馆酒店、餐馆、学校食堂等为重点单位,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共发放张贴文明餐桌桌贴10000余张、取缔无证经营户340余户,积极倡导节约用餐、健康饮食。对于十堰市民来说, “光盘行动”已经成为平时的行动自觉, “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大家逐渐养成了在生活中珍惜粮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好习惯。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