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希望有一天能重返讲台继续讲课”郧阳患癌教师6年与病魔抗争

时间:2019-08-09 10:1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被病痛折磨了6年的他变得十分瘦削。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何利 报道:6年前,一名获奖无数的中学教师、常年带毕业班的班主任,在中考前一个月被确诊患癌。初诊医生告诉他只有3个月生命时,他默默陪学生打了最后一场篮球,送学生进考场后才住进医院。

所幸他和家人拥有足够面对困难的乐观心态。6年来,这位优秀的人民教师还在默默与病魔抗争。如今虽已花光所有积蓄,但他仍期待能战胜病魔,有朝一日重新回到心爱的三尺讲台,继续为学生讲课。

中考前一个月确诊患癌,他坚持送学生进考场后才住院治疗

躺在医院的病床上,46岁的肖国成笑着向记者讲述了自己6年来与病魔抗争的经历。在患病前,他已在讲台上站了21年。

1992年8月,师范专业毕业的肖国成回到家乡郧阳区白桑关镇,在白桑中学任教。当时,他比班上的学生只年长五六岁。虽然刚站上讲台的他没什么工作经验,但年轻人的热情让他在全校老师中迅速脱颖而出。

带语文课,做毕业班的班主任,年轻的肖国成干劲十足。校级优秀班主任、县市级优秀老师、湖北省优秀教师……肖国成也不记清自己到底获得过多少荣誉。学生一届届毕业离校,肖国成则一直坚守在三尺讲台上。

2003年,工作能力突出的肖国成被调到郧阳区实验中学工作。由于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毕业班班主任总少不了他。

2012年下半年,长期操劳的肖国成开始感到身体不适,上厕所时还会出现便血现象。得知情况,妻子阮小云劝他到医院检查,而肖国成总是一次次推辞。“他总是说,毕业班的孩子耽误不得。”阮小云说。

就这样,肖国成将自己的病情一拖再拖。2013年5月19日,病情加重的肖国成实在无法再坚持上课,便一个人跑到医院做检查。直肠癌的诊断结果,让肖国成怎么也不敢相信,因为那一年他才40岁。

从医院出来后,肖国成将诊断书揉进口袋,又返回学校上课。当天下午放学后,他又强忍着身体的不适,陪班上几位喜欢打篮球的学生打了一场球。晚上回到家,他才将诊断结果告诉妻子。

第二天一早,肖国成和往常一样早早赶到学校,陪学生上早自习。对于自己的病情,他瞒着除妻子以外的所有人。

之后又坚持上了约一个月的课,直到那一年的中考开考,肖国成目送学生进入考场,才住进医院。

患病前的肖国成白净帅气。

“都病成这样了,为何不早来?哪怕是早来一个月也好。”面对医生的这个问题,肖国成没有回答,而阮小云却不知道该如何回答。

积极与病魔抗争从不言弃,6年来大半时间在医院度过

由于病情严重,一开始连医院都不敢收治。初诊结束后,医生甚至为肖国成下了死亡通知书。“初诊时医生说我只有3个月的时间了,那时候我女儿刚上高中。”说起当年的事,肖国成依旧笑得风轻云淡。

一番权衡后,肖国成选择了手术治疗。从那时起,他走上与癌症抗争的漫长之路,手术、化疗、放疗。“这6年来,基本上有一大半时间是在医院度过的。吃药打针、排体内的积液。为了节省开支,每个月到医院一次,住上半个月再回家。”阮小云说。

长期的化疗,令肖国成的身体发生了巨大变化。药物作用带来的身体反应,令他胃口大减,稍微油腻一点的东西,他一口都吃不下。“以前1.73米的身高,现在只有1.7米了,朋友们开玩笑,说我缩水了。”肖国成笑着告诉记者,以前他有158斤,现在只有116斤。

“做了20多年的老师,我还想再回学校教书,可惜现在的身体情况实在是不允许。”肖国成说,他希望有一天能彻底战胜病魔,然后重返讲台继续教书育人。

促使肖国成一次次挺过来的,还有他面对病痛时积极乐观的态度。“他的心态非常好,很多病人都做不到这一点。”肖国成的主治医生说。

花光积蓄负债累累,曾经的学生联手帮他筹措医疗费

阮小云多年前下岗后在药店上班,他们的女儿今年刚刚大学毕业。肖国成的工资是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面对巨额的医疗费用,这些工资显得杯水车薪。

在过去的6年里,肖国成因为治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且已负债累累。截至目前,肖国成已经花去60多万元医疗费,但由于大部分价格不菲的抗癌药物不在报销范围之列,其中的40多万元只能靠自己支付。

“现在每个月还需要一万多元。”阮小云说,丈夫生病后,自己在药店的工作无法兼顾,如今欠下亲朋好友不少钱,但接下来的治疗预计还需要约30万元。

几天前,肖国成以前教过的一位学生无意间得知他生病的事。随后,他生病住院的消息在同学群中迅速传播。“这几天好多学生到医院来看我,还有一些在外地安家的学生打电话过来,把我感动得不得了。”肖国成说。

记者了解到,除了到医院看望肖国成,不少他曾经教过的学生还自发行动起来,为他募捐。在白桑中学03届毕业班的微信群里,近日讨论得最多的话题就是为他捐款。“一个多星期的时间,目前已经募捐到一万元。虽然不多,但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一名学生说。

“我现在都还记得肖老师上课时的情景。那时候住校,冬天喜欢赖床,肖老师每天早上到宿舍喊我们起床。”“他讲课特别生动”……学生们的话语中,满满的都是对肖国成的敬意。

目前,十堰晚报已联合水滴筹公益平台,为肖国成发起爱心募捐活动。如果您有能力亦有爱心,请伸出援助之手,帮他度过难关。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直接联系十堰晚报新闻热线8110110为他捐款。

扫码为肖国成捐款。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