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现场会在十堰召开,快来为家乡加油

时间:2019-08-08 12:09    来源:文明湖北  字体:  打印  播报

文明如水,上善恒久。文明接力,为城市铸就美名。城市文明,为人们带来美好。

宜昌、武汉、宜都、大冶!

湖北省这4个城市先后跻身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刷新荆楚颜值。

在中央文明办公布的2018年到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中,湖北省14个城市入选:黄石、十堰、襄阳、荆州、荆门、鄂州6个地级市,仙桃、天门、潜江3个直管市,丹江口、竹山、老河口、枝江、钟祥5个县级市。

加上4个全国文明城市,角逐新一轮文明城市桂冠的赛道上,湖北18个城市正奋力奔跑。

8日,我省在十堰市召开全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现场会,总结经验,交流做法,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为争创新一届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基础。

今天,小编给大家盘点一下他们的文明城市创建带给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文明城市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一直在路上!

文末,请为自己的家乡加油打气吧!

01

武汉市

文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自2015年武汉获评全国文明城市、2017年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全市上下众志成城,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武汉美誉度、知名度持续上升。

今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举办在即,为了让全世界友人收到一张最美武汉邀请卡,武汉又吹响了盛会倒计时“集结号”,踏上文明建设崭新征程。

02

宜昌市

关煤窑、拔烟囱、治污水,靓社区、建公园、净天空,宜昌22年持续开展文明城市建设,2017年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从大刀阔斧,到精雕细刻,眼下,宜昌正围绕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紧盯老旧小区、菜市场、公共停车场、公厕等民生难点,将文明城市建设向纵深推进。

03

大冶市

现在,行走在大冶市大街小巷,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2017年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大冶一次性通过验收。创城不易,守城更难。2018年以来,大冶转换思路:变政府推动为百姓自觉,让普通百姓唱主角,收效显著。

如今,在大冶市民中流传这样一句话:“好习惯会传染,不文明很丢人;人人都文明,城市更文明。”

04

宜都市

眼下,已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的宜都,正以文明城市为统揽,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四城联创”战略目标,推动宜都城乡品质提升,实现美丽嬗变。

连续多年测评中,宜都市民对创城的知晓率达100%,支持率、满意率超过99%。宜都创“四城”,汇聚的是一座城的力量,建的是一座滨江绿城,创的是老百姓的美好生活。

05

黄石市

“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每天早上8时,黄石沿湖路小学的同学们用经典诵读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

诵读国学经典,在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已成为黄石中小学教学的重要内容。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底色。近年来,黄石大力推动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和谐文明之风荡漾在大街小巷,涌动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06

十堰市

29年来,十堰先后3次获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并先后荣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最佳生态保护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人们欣喜地看到,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公共场所干净整洁,交通出行文明礼让,办事窗口秩序井然……

2018年3月,十堰再次吹响创文号角,以“为民创建、创建为民”为理念,围绕市民反映强烈的“十大环境突出问题”和“十大不文明行为”集中开展整治行动。

07

襄阳市

从首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始即获提名,孜孜以求13年,2017年再次遗憾与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擦肩而过。创文路上,襄阳市锲而不舍,再次按下新一个创文周期的启动键,“万众一心齐创文”行动在这个千年古城持续推进。

08

荆州市

“嗞嗞!”听到喷水雾的声音,荆州市交管局二大队五中队副中队长朱辉转头一看,一辆越线的电动车正在退回人行横道安全岛,“‘彩虹道闸’竖起来,闯红灯现象明显减少。”

荆州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推进道德惠民、文化惠民、服务惠民、城市惠民四大项目,让群众受益、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09

荆门市

经过2个月的整治,荆门市掇刀区望兵石社区南苑路焕然一新:道路改造刷黑了,交通标志清楚醒目,人行地砖整齐平坦,花草树木修剪一新,街头巷尾还新添了休憩凉亭。昔日脏乱差的背街小巷悄然蜕变,社区居民罗宣十分高兴:“家门口的巷子美了,心情也舒畅了。文明城市创建,值得点赞。”“城市即人”。在文明城市创建中,荆门着力解决民生“痛点”、补齐城市“短板”,让群众受益。如今,文明正在点滴中融入城市血脉。

10

鄂州市

2017年以微弱差距与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失之交臂后,鄂州市委市政府当即再动员,着眼于基层基础,着力于常态长效,制定三年行动计划,主要领导每月一调度、每月一拉练、每月一督办。2018年初,鄂州市率先启动“40工程”,即对市中心城区40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涉及区域面积约94平方公里、人口约36万,重点解决环保问题,实施城区雨污分流,实现城区污水全收集处理。

11

仙桃市

文明和智慧,是现代城市的双翼。

一条条温馨叮咛,通过蓝牙投影于眼前,让文明无处不在;一个个网格布满社区、乡村,群众“痛点”直达创城指挥部;一项项活动开启直播,让文明触角深耕厚植千家万户;一组组数据奔跑云端,高效便捷的“互联网+”唤醒、激活文明细胞……

把复杂交给技术,把舒心留给群众。创建文明城市,仙桃尝试“智慧”探索。

12

天门市

“茶圣故里气象新,争创全国文明城。文明城市文明人,贵在你我的言行……”一曲《天门文明20条》渔鼓正风靡在天门城乡。

创文明,贵持久。2017年,首次提名的天门与全国文明城市擦肩而过,“尽管还有差距,但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天门网友热议。

今年,167万天门人铆足精气神,对标不足,优环境,倡新风,用新一轮文明创建点亮“幸福天门”。

13

潜江市

在潜江,草根英雄层出不穷,凡人善举点亮文明星空——每个人心中都有“英雄梦”,而这座城市,通过将文明城市创建细化为系列活动,为他们提供圆梦舞台。

近年来,潜江市组织开展“文明社区行”“十星级文明户”,唱响潜江、舞动潜江等系列活动,创作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惠民文化节目100余个,覆盖所有机关单位、社区、学校,参与群众50余万人次。

14

丹江口市

“短短两个月,街道完全变了样。”2018年12月11日,暖阳融融,丹江口市丹二路上,王大爷搬了个小马扎,惬意地坐在路边晒太阳。眼前这条长约1500米的街道宽阔整洁,沿街商户的标识统一美观,车辆行人各行其道。

王大爷说:“以前可不是这样。商户把货摊都摆上人行道,路上停满车,电动车跟小车抢道,互不相让。”

丹二路的尽头有座容源市场,是丹江口城区最大的农贸市场,沿街有167户商家店铺以及众多流动摊贩。多年来,这条街占道经营、摆摊设点、乱牵乱挂、乱停乱放等现象层出不穷。有关部门多次整治,但没有走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

15

竹山县

竹山县城共有86个三无小区,其中居民自发扫雪的三无小区有79个。2018年12月28日下午,拿到全县各单位报告的数据,竹山县文明办主任董武心中一阵温暖。“从垃圾遍地无人理,到居民自发扫雪,这是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带来的变化。”董武说。

2017年以来,竹山县把创建“十星”与创建全国文明县城结合起来,开展“创文入店入户包保活动”,全县10多万个家庭、商户、企业、单位,家家“晒星”;5000多名干部分包3000多个门店,入店入户宣传创文知识,解决疑难问题,用实际行动优环境、树新风。

16

老河口市

2018年2月,老河口市成功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一场持续的创文攻坚战就此打响。

一年过去了,漫步这座滨水小城,文明之花处处绽放,擦亮了“精致老河口”的城市名片。

据统计,2018年以来,老河口市有效解决市场、交通、市容市貌等问题300多件,其中包括:启动“三无”小区改造33个,目前竣工12个;清理2000多吨垃圾,更换5000多个广告牌,拆除违建3万平方米;规划建设5个公共停车场及文化休闲广场,完成11个便民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位600余个。

17

枝江市

枝江是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浇灌文明之花,离不开人们心灵的淬炼。

枝江市建起170多个红白理事会,乡贤队伍、农村志愿者队伍、民间文艺队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节点位置,设立《村规民约》碑文,并以宣传画形式发放到每家每户。

18

钟祥市

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高空视频语音喊话违停、无人机巡查违建死角……走在钟祥市承天大道,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双向八车道,雨污分流、管网入地。人口106万的县级市,快步走向城市管理数字化、网格化,在医院、景点、小巷,处处可见机器换人、智能化共享。

2018年2月,钟祥市被确立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创城为契机,打造智慧城市,解决民生难题。

投票请点击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