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贫困户两拒资助靠双手勤劳致富

时间:2019-08-07 09:2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袁平安 特约记者 张华魁

家中顶梁柱被查出身患癌症,不能干重体力活,还欠下几万元债务,却婉拒企业和民政部门的资助,这是为什么?“现在扶贫政策这么好,我没出力,就不能要这个钱。”7月11日,在竹山县双台乡向山村,46岁的贫困户盛雄兵给出这样的回答。

车出竹山县城,沿着242国道向北行驶50多公里,盛雄兵的家就在国道边。两个儿子放暑假在家,即将读初中的小儿子两张奖状贴在客厅墙上显眼的位置。“爱人在县城里打工,有一份稳定的收入。”盛雄兵笑着说。

在向山村,盛雄兵是出了名的勤快人,卖过山货,在山西、河南等地的煤矿打过工,妻子郝龙春在家种庄稼、喂猪、养鸡,照顾两个孩子和老人,虽然辛苦,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还算红火。2013年1月,感觉身体不适的他,在县人民医院被确诊为直肠癌晚期,做了两次手术,花了4万多元。“医生嘱咐要好好休养,不能干重活。”盛雄兵说。

2015年,村干部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将他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为他申请了低保。为了缓解经济压力,郝龙春到县里的嘉麟杰服饰有限公司打工。

“不能干重活,又不是不能干活。”盛雄兵在家养病也没闲着,养猪、养鸡、种地。2016年,竹山县针对贫困户实施种植养殖补贴政策以及土墙危房拆旧建新定额补助政策。那一年,在扶贫政策支持下,盛雄兵养了8头猪,申请了3万元建房补贴,并向亲戚朋友借了些钱,盖起了新房。

2018年,为了增加收入,盛雄兵找到妻子工作的服饰公司,寻求一份保安工作。不巧的是,该公司当时不缺保安。公司负责人了解到盛雄兵的情况后,主动提出给他2000元生活资助,结果被他婉拒。

同样是在那一年,村里修路需要拆迁,盛雄兵第一个提出“坚决支持”。拆迁专班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又主动提出帮他申请1000元的临时救助,结果又被他婉拒了。“我这人就是这个怪脾气,没出力就不要钱。现在看病有补贴,孩子上学有补助,国家的扶贫政策这么好,我没有理由再让国家分忧。钱,就得通过自己的劳动去挣。”盛雄兵说。

对于丈夫的决定,郝龙春十分支持。“虽然他得了病,两个小孩读书也要花不少钱,但我们可以靠自己的劳动生活。”如今,郝龙春在公司里已经带徒弟了。

“爱人现在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之前建房借的钱都已经还了,现在就剩下3万元的贴息贷款没还。这个我不担心,凭我们的双手,很快就能还上。”盛雄兵搓了搓手,一脸坚定地说。

( 责任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