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创文惠民十大行动见成效”系列①:老旧小区变身幸福小院

时间:2019-08-07 08:2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者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事关十堰城市发展的未来和人民群众的福祉。今年是新一轮创建周期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自全市2019年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召开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建理念,紧盯创建总目标,聚焦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文明交通、农贸市场、乡村环境等民生问题,加快补齐工作短板,持续巩固创建成果。创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受到市民一致好评。自今日起,本报陆续推出“创文惠民十大行动见成效”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纪枫波 图/记者 罗伟 叶楚榕

为民创建,创建为民。为深入贯彻全市2019年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精神,今年4月以来,市创文指挥部精心组织各区政府(管委会)认真对照创文标准,针对老旧小区存在的脏乱差、设施不全、绿化缺失等问题开展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全市535个涉及基础设施改造内容的老旧小区,全部完成改造任务。创文成为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利。

休闲娱乐设施缺失,路面坑洼不平,排水管道堵塞……作为老旧小区,上海路祥和山庄自1998年建成后一直存在物业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小区住户多有不满。今年6月,郑家沟社区先后投入50万元用于祥和山庄的整治工作。

记者日前走访发现,改造后的祥和山庄小区,花坛被粉刷一新,绿植得到更换,新增了石桌石椅。小区内的排水渠重新添加了盖板,路面被重新硬化,楼栋内部乱堆乱放的现象也得到整治。

“以前有人在小区空地种菜,弄得到处是泥土,很不卫生。小区改造后,我们有了专门健身娱乐的地方,住着舒心多了。”提起小区发生的巨大变化,居民朱先生高兴地说。

背街小巷变“美观大道”。

东风庭院小区始建于2009年,现有居民楼3栋、居民170余户,由于历史原因,其中两栋楼无物业公司管理。小区曾出现路面不平、人行道彩砖破损、车辆乱停乱放、围墙破损、流动摆摊等情况,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生活质量。今年,张湾区汉江路街办罗家岗社区先后投入资金近40万元,对东风庭院小区进行全面改造。

记者日前在东风庭院小区看到,原本坑洼不平的路面已经变成干净平坦的水泥路。路边规划了停车位,机动车随意停放现象消失。小区内老旧破损的围墙也进行了加固翻新,居民不再担心出行安全。3名清洁工正在小区里打扫卫生。

电力公司小区位于郧阳区城关镇中岭街12号,小区始建于1998年,共有6栋居民楼8个单元,居民88户、362人。

今年5月,国网郧阳区供电公司在社区居委会的指导下,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对小区 “脏乱差”现象和供水、供电等进行综合改造,改造面积约6770平方米。先后硬化道路、美化墙面6000多平方米,铺设排污、供水管网800多米,新增消防设施26套,安装路灯16盏。同时,拆除乱搭乱建设施,增加绿化植被,设置晾晒区,设立居民休闲区,全面规范公益广告设置。目前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小区环境面貌全面改观,受到居民称赞。

马路社区派出所家属院菜地变花坛。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街办神鹰小区,原本是一个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里面有100多户住户,总面积1万多平方米。多年来,由于小区一直没有物业管理,小区房屋破损,屋顶漏水,外墙脱落,地面不平,乱搭乱建以及小区内种菜现象随处可见。

为改变小区脏乱差状况,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房管局、白浪街办、中观社区等部门通过协调,筹集260万元维修改造专项经费,对住宅楼以及基础设施全方位进行综合改造。目前,小区里健身、停车、路灯、绿化等基础设施全部到位。“以前的脏乱差小区,现在变成了幸福小院。住在这里,大家心情很舒畅。”采访中,记者看到小区居民脸上都是满满的幸福感。

类似得到综合整治的老旧小区不胜枚举。记者从市创文办获悉,今年十堰城区共有535个老旧小区实施了基础设施综合改造。目前,这些老旧小区路面破损、绿化缺失、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基本得到有效治理。通过集中整治,全市重点老旧小区实现“颜值”“品质”双提升;过去“脏乱差”的老旧小区,摇身一变成为“洁净美”的幸福小院。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