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区道德模范、遗体整容化妆师陈自普: 用爱守护逝者尊严

时间:2019-08-03 16:0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尹骅 实习生卢锟

日前,陈自普被推荐为十堰民政系统的唯一代表,将在全省 “荆楚楷模·最美民政人”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报告。今年39岁的陈自普就职于十堰市殡葬管理所,17年来,在遗体整容化妆这个工作岗位上,他送别了2万名逝者。

瞒着家人选择殡仪专业

陈自普家住茅箭区武当路街办陈罗村。在父亲的教育和影响下,1999年毕业填报志愿时,陈自普填报了湖北省民政学校现代殡仪服务与管理专业。2002年底,作为全省首届现代殡仪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22岁的陈自普被十堰市殡葬管理所录用,两年后他被分到殡仪整容化妆组。

殡仪整容化妆组主要负责给死者遗体换衣、整容、化妆、守灵,是殡葬管理所最重要,也是最苦、最累的岗位。“分到化妆组不到3个月,我瘦了十几斤,总感觉身上有洗不完、散不尽的味道。”陈自普说,很长一段时间,他感到压抑、迷茫、纠结,不知道未来的路该往哪里走。

“让逝者更有尊严,让亲人得到慰藉。遗体整容是一份神圣的职业。你只要静下心,坚持下去,一定可以有一番作为。”……每次失意的时候,陈自普的父亲和身边的领导都会安慰他、鼓励他。

虽然不少同学都已经改行,但有着不服输劲头的陈自普,思来想去没有放弃,很快调整好心态,重新投入到工作中。

感动别人同时感悟人生

“只要有任务,不管白天黑夜还是休息日,都必须第一时间赶赴单位,这是我的职责。”在陈自普看来,为遗体整容化妆是一项神圣的工作,必须一丝不苟。

2010年,一名女子遇害。由于尸体掩埋时间过长,残缺不全。按规定,这样的遗体只能严密包扎,立即火化。为了让死者安息,生者得到安慰,陈自普用平时钻研的方法,花了6个小时的时间,精心为死者重塑了一个头像,将残缺的遗体修补完整。死者母亲当场要给陈自普下跪以表感谢,被陈自普一把扶住。

“虽然经历生离死别的家属们没法给我太多赞扬,但我清楚地感觉到,家属的眼神中满是感谢。”陈自普说,这些无声的感谢是他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更加积极投身殡仪事业的不竭动力。

2015年6月,长江湖北监利段发生东方之星沉船事件,数百人遇难。听到这揪心的消息后,陈自普主动请缨和同事连夜赶赴现场,并在救援指挥部门的统一安排下,参与完成了200多具遗体的火化、骨灰发放工作。

“生命是脆弱的。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不应在迷茫、抱怨中度过,而应该珍惜生命、活在当下,真诚善良地对待身边的人,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陈自普说,这么多年的职业经历,让他深深感激这份职业带给自己的灵魂洗礼。每一位逝者都有着不同的背后故事,让他倍加珍惜生命以及来之不易的幸福,对人生有着比别人更丰富的理解和感悟。“能帮助逝者亲属减轻痛苦,再苦再累也值得。”

不怕偏见坚守职业初心

为了减少尴尬,不主动握手、不提自己的职业、不主动参加喜宴,也似乎成了殡仪行业工作人员的习惯,但陈自普并不在意这些,他说:“死与生一样,同属于人生中两个最重要的节点,我从事的是一份高尚的职业,无须回避。”

17年来,陈自普通过自己精湛的技艺、灵巧的双手和一颗敬畏的心,累计让2万名逝者带着尊严和美丽离开。近年来,陈自普先后被授予“全国民政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优秀服务标兵”、十堰市“十大杰出青年”、十堰市优秀共产党员、张湾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同时他也是十堰殡仪行业为数不多的高级化妆师、高级整容师。

“多年的工作经历,让我的内心变得更加坚毅、理性。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尊重这个行业,让逝者走得更有尊严、更体面,让家属心灵得到慰藉,这是我的使命。”陈自普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今后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钻研传染病学、解剖学、雕塑、化妆等专业知识,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努力把殡仪工作干得更好。”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