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县“智慧养殖”富农家

时间:2019-07-31 08:5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徐进 周爽 报道:近年来,房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充分发挥技术、资源优势,指导市场主体探索开展智慧养殖、生态养殖、互联网销售,破解养牛产业存在的养殖周期长、成本高的难题,进一步提高养殖业利润,带动贫困户增收。

以 “物联网+”推进畜牧生产进入智慧时代。在中坝乡探索开展智慧畜牧系统运用,养殖户通过手机APP能准确掌握200公里之外牛群的活动轨迹、位置,牛群超出划定活动范围,手机APP会自动报警。如今,养殖户只要拿着手机,就能全面了解牛群动态,有效节省管理成本。

以 “互联网+”助推养殖业发展。肉牛养殖户依托农业信息网、益农信息网等电子商务平台学习养牛技术,销售活牛及牛肉制品。2018年,房县肉牛产业线上销售额达到2300万元,北山牧场开发的牛肉干更成为热销产品,中坝乡宝石村肉牛养殖户探索 “订单式养牛”,因牛肉品质高、口感好,肉牛还未出栏,已被各大酒店订购,让深山牛肉走向成都、武汉等大都市的餐桌。

以 “人工草地+”建设生态牧场。实施退耕还草、林下种草项目,先后在九道、姚坪、红塔、大木厂、中坝、化龙堰、军店等乡镇,种草5万亩,严格 “草牛配套”,降低饲料成本,使 “以草换肉”逐步变成现实。扶持推广 “干湿分离、粪便制肥,沼气净化、沼液还田,种养结合、设施配套”的循环生态养殖技术,通过种草养牛、牛粪发酵、沼液还田的循环利用,实现清洁、环保、高效的生态养殖。

以 “龙头企业+”助推贫困户精准脱贫。先后培育出了牵亿肉牛、神农北苑、犇鑫牧业、巨峪巨高等一批肉牛养殖企业,通过签订帮扶协议产品回收模式、“龙头企业 (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入股分红模式”、吸纳贫困户就业模式等一系列帮扶模式,带动贫困户620户1860人脱贫。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