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5286名战友相伴,他长眠延安71年

房县籍烈士任世鸿的后人找到了

时间:2019-07-30 09:5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任世鸿烈士的侄子任志云一家。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何利 通讯员 魏世银 图/记者 张启国 通讯员 程艳

1948年2月至3月,人民解放军西北野战军在陕西省宜川城、瓦子街地区对国民党军进行的一次攻城打援战役,便是著名的宜瓦战役。

1948年3月1日,参加宜瓦战役的七一四团团长、房县人任世鸿在战斗中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3岁。在此后的71年里,任世鸿和其他5286名烈士一起,长眠在革命圣地延安市境内的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内。日前,在今日头条“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组、房县警方和当地媒体及广大网友的帮助下,已经找到任世鸿烈士的后人。

5286名战友相伴,房县籍团长埋骨异乡

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始建于1949年4月4日的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静静地驻守着黄土高原。

在百度词条中,关于“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的介绍是这样写的:园内安葬着我军在宜瓦战役中牺牲的包括七一四团团长任世鸿、参谋长武治安在内的5287名烈士的遗骨。是陕西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陕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据档案记载,三五八旅七一四团团长任世鸿,1915年出生于房县军店镇茅坪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1年,年仅16岁的任世鸿参加了革命。1948年3月1日,已经是七一四团团长的任世鸿在瓦子街战役中不幸中弹牺牲,年仅33岁。

瓦子街战役,发生于今陕西省延安市黄龙县境内的瓦子街镇一带,是西北战场1948年初在战略进攻阶段,进入蒋介石统治地区作战的首次战役。该战役全面打响并持续的时间为1948年2月28日至3月1日。

当时根据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确定的围城打援作战方针和计划,首先围攻宜川守敌,诱敌来援。2月28日,来援之敌进入解放军的诱伏圈。29日凌晨2时,解放军集中主力向敌发起攻击,至3月1日17时迅速在今瓦子街镇地区将敌整编第二十九军军部,整编第九十师五十三旅、六十一旅,整编第二十七师三十一旅、四十九旅彻底歼灭。

1948年3月1日下午,瓦子街战役以人民解放军的胜利结束,而任世鸿就牺牲在胜利来临前一刻。

从小受尽剥削,放牛娃16岁参军闹革命

任世鸿生前资料显示,他从小就给地主家放牛,受尽了封建地主的剥削和压迫。1931年,红军打到他的家乡,任世鸿毅然告别双目失明的母亲,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编入红三军鄂西北独立团第九连。

同年冬,红二十五师接中央指示撤离房县,任世鸿随军转移到洪湖,任鄂北独立团第九连通讯员。途中,道路难行,战斗频繁,缺衣少食,任世鸿虽年小体弱,但对革命坚信不移,总保持着旺盛的革命热情,各项任务都完成得非常出色,人称“任能干”。

1948年2月,在攻打宜川时,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彭德怀制订了一个“围城打援”的作战方案,在敌人援军必经之路一个叫瓦子街的地方布下“口袋阵”。战斗于2月23日打响,国民党二十九军军长刘勘率4个旅来增援宜川,于28日进入我军“口袋阵”,拼命突围,七一四团奉命抢占要点,封闭缺口,堵死敌人所有逃跑通道。

任世鸿一到指挥所,几位首长急切地向他交待了任务,纵队政治委员廖汉生特别强调,要不惜一切代价,尽快拿下东南山,彻底堵死敌人逃跑之路,不然整个战役就前功尽弃。

“怎么样,有什么问题没有?”

“没有!”任世鸿斩钉截铁地答道。接着他又坚决地说:“请首长放心,我们一定完成任务。”任世鸿团长深知身上担子之重,他登山观察研究地形,确定了进攻方向及各营任务。3月1日上午,野战军总部下达总攻令,我军几个纵队从四面猛扑下去,与敌人短兵相接。

3月1日中午,二纵赶到了。当二纵提出接手七一四团阵地时,任世鸿表示,刚刚扎好袋口,这时把部队撤下来,有点不利战局。首长们同意了任世鸿的请求:继续战斗。

在兄弟部队的配合下,七一四团一营连续突破国民党军4个山头,接着向国民党军最后一个山寨攻击。这个山寨是刘戡的指挥所,刘戡就在里面指挥部队。任世鸿率领队伍开始冲锋,他边冲边喊:“冲进寨子去,活捉刘戡!”在冲锋途中,任世鸿不幸中弹牺牲。

这次战役,七一四团出色地完成了围堵任务,歼敌29000余人,使战役取得全面胜利。

多方不懈努力,找到烈士后人

任世鸿牺牲后不久,邯郸的新华广播电台(亦称“晋冀鲁豫广播电台”)发表消息,向全国介绍了任世鸿的英雄事迹和他指挥作战的特点,称他是“英勇善战的英雄团长”。彭德怀也在随后的两次通令中嘉奖了七一四团,并亲笔题词:“每次都能完成战斗任务,证明你们是英勇善战的!”

1949年2月,全军统一整编时,彭德怀又根据第一纵队的报告,指定七一四团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抗美援朝时,七一四团又有了“天下第一团”的光荣称号。任世鸿的名字和他所创造的战绩,将永远刻在“天下第一团”的辉煌战史上。

今年5月,今日头条“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和瓦子街战役烈士陵园展开合作,帮助600余位在瓦子街战役中牺牲且有明确档案信息的烈士寻找亲人。作为任世鸿烈士家乡的媒体,十堰晚报·秦楚网接下这根公益的接力棒,全城寻找任世鸿烈士的后人。

日前,房县本地媒体房县新闻网发布寻亲消息,开始寻找烈士任世鸿的亲人。7月28日,在多方努力下,终于找到了任世鸿的侄子任志云等亲人。据了解,任志云目前居住于房县县城。在任志云的家中,至今还收藏着一封1959年的信件。

从这封信的内容可以看出,当年任世鸿的弟弟任世清(任志云的父亲)在得知哥哥牺牲后,给哥哥生前所在部队写信了解哥哥的相关情况。这封信,正是当年任世鸿所在部队回复给任世清的。回信内容显示,任世鸿生前没有结婚,也没有子女。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