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阳区实现村(居)巡察全覆盖 让监督触角直抵"神经末梢"

时间:2019-07-30 09:11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郧阳区实现村(居)巡察全覆盖—— 让监督触角直抵“神经末梢”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伍莹松 杜鑫

“郧阳区柳陂镇朱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克平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7月16日,十堰市郧阳区纪委监委发出通报。

该村群众听后拍手称快:“感谢区委巡察组查出了我们身边这只‘大老鼠’!”

今年3月起,郧阳区委大力推进村(居)党组织巡察全覆盖,打通巡察“最后一公里”,让监督触角直抵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

抽调精兵强将,巡察利剑一插到底

今年初,郧阳区委决定,在全区范围内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一支素质高、业务强、作风硬的巡察队伍,担负村(居)巡察任务。

全区各单位共抽调人员104名,成立5个巡察组,下设10个巡察专班,深入20个乡镇(场)和350个村(居)党组织开展巡察。

该区结合“十进十建”活动,广泛宣传《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巡视巡察工作的党纪法规,使巡察工作深入人心。各巡察组重点聚焦“三大攻坚战”、基层党建等问题,大力发现和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努力实现巡察监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

深入田间地头,广收细筛民情民意

“工作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巡察干部要走进百姓家中唠家常,深入田间地头听牢骚。”郧阳区委书记孙道军对巡察干部说。

各巡察组深入走访调研,问惠民政策落实情况、“户户走到”开展情况、环境治理实施情况、信访矛盾处理等情况,广收细筛民情民意,精心搜罗问题线索,精准发现病灶,精确解决问题。

针对部分群众不敢讲实情、怕打击报复的心理,巡察组让群众指定见面时间和谈话地点,打消疑虑,让群众放心大胆提供线索。同时,加强内部管理,对违反巡察工作纪律和保密规定的巡察干部,一经发现,绝不姑息迁就,从严从重查处。

工作日清日结,提升巡察质效

“下面,我们每个人都来汇报一下今天的工作成效。”4月4日晚8点,区委第一巡察组第二专班召开日清日结工作碰头会。

像这样的工作场景,在各巡察组是常态。

为提高巡察工作质效,各巡察组推行巡察日记制,要求每名巡察干部必须坚持写日记,倒逼干部主动工作,积极作为。各巡察组还实行“日清日结”工作制,督促各巡察专班按照“早布置晚结账”的模式汇总每日工作,努力做到日清日结,不让工作滞后,不让问题过夜,让巡察利剑愈发锋利。

截至7月底,此轮村(居)党组织巡察工作已基本结束,共受理信访举报450余件,个别谈话1044人次,并将相关问题线索进行移交,目前已办结26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7人,组织处理175人,留置2人。“巡察是手段,整改落实才是目的。下一步,我们将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紧扣问题,从严整改,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郧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姚天国说。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