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上半年十堰婚姻登记数据出炉 89岁老人黄昏恋修正成果

时间:2019-07-25 09:5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韩玉砚 报道:近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十堰办理结婚登记10325对,办理离婚4740对。数据显示,2月14日、5月20日等“好日子”依然受新人热捧;高考结束后的一段时间(6月9日——7月9日),十堰并未出现考生父母扎堆离婚现象。反而是在喜庆团圆的春节前后,离婚人数暴增。

超半数新人属晚婚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十堰10325对男女登记结婚。我国男女法定结婚年龄分别为22周岁、20周岁,但还是有高达51.91%的十堰男女选择了在28—40岁结婚。

今年上半年,十堰有4740对男女离婚。“七年之痒”依然是个让人尴尬的话题,从婚姻维持时间看,有2294名男女是在结婚6—9年后劳燕分飞,也是离婚男女中占比最高的群体。

夫妻同岁占比最高

上半年婚姻登记数据显示,在10325对对登记结婚的情侣中,男女同周岁的达2533对,占比高达25%。

数据显示,十堰男女晚婚趋势较为明显。统计显示,上半年十堰男女结婚登记平均年龄分别为32岁、30岁。不过,这个让“剩男剩女”略感欣慰的数字离不开“黄昏恋”的贡献——上半年,十堰有7位61周岁以上的老人黄昏恋修成正果,其中男女最大年龄分别为89岁、83岁。

结婚也要看日子,“520”“214”等受追捧

记者走访张湾区、茅箭区、郧阳区婚姻登记机构了解到,2月14日又是正月初十,是备受新人热捧的结婚登记“好日子”。而5月20日因与“我爱你”谐音充满着浪漫气息,更有不少年轻情侣们选择在这个好日子里领证结婚。

今年2月14日、5月20日,本报曾派出多路记者前往张湾区、茅箭区、郧阳区婚姻登记机构采访。经过统计,2月14日当天全市共有611对新人登记结婚;5月20日当天,全市有560对新人登记结婚。根据记者在现场的观察,结婚男女中,均以80后、90后为主。

十堰未现高考后父母扎堆离婚

“终于熬出来头了,我们离了吧。”这是最近热播剧《少年派》里男女主角王胜男和林大为的台词。近年来,每年高考结束,都有媒体报道高考过后不愿再忍的考生父母扎堆离婚现象。那么,十堰的情况是这样吗?

记者根据十堰婚姻登记数据计算,高考结束后首月(6月9日——7月9日),有813对夫妻离婚,平均每天27对,与上半年每天26对的离婚数字差距不大。

近日,张湾区婚姻登记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近年来离婚人数的统计,高考过后离婚人数都在属于正常浮动范围。高考后父母扎堆离婚的情况,在十堰不存在。”

同时,为了更好地对类似有意向离婚的夫妻进行调解,该区妇联还派出专职人员入驻婚姻登记处,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为有需要的夫妻提供法律专业解答、心理支援辅导、纠纷调解和其他服务,降低冲动离婚的几率。

春节前后,离婚人数大幅上升

夫妻俩的婚姻是否“坚不可摧”,一起过个年就能“现出原形”。1月28日(腊月廿三)至2月19日(正月十五),十堰共有913对夫妻办理离婚手续,平均每天接近40对,明显高出上半年每天26对的离婚数字。

“春节期间,我们窗口平均每天都要办理十几起离婚手续。”忙碌间隙,茅箭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杨慧如告诉记者,从腊月二十之后就出现了扎堆离婚现象。

在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看来,春节是婚姻的“照妖镜”。过年时亲友团聚,各种家务事、琐事交织碰撞,本该阖家团圆的春节容易“暗流涌动”,弄不好,就会引发夫妻矛盾甚至闹到离婚。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